新丝路上,“钢铁驼队”驰骋忙

2021-04-18 14:29:30
原创
3103
作为往返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的国际铁路联运列车,中欧班列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既是“一带一路”的战略通道,又是命运纽带,作用更加凸显。
那些处于中欧班列物流节点上的省市,不断提升班列运行效率与品质,让班列优势得到更好释放,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辽宁:“钢铁丝路”传欢歌
辽宁地处环渤海和东北亚地区中心地带,是东北地区唯一既沿边又沿海的省份。近年来,辽宁积极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优势,充分利用“钢铁丝路”打造北方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成果斐然。
2015年以来,大连、营口两港充分发挥自身航线网络及铁路通道优势,与俄铁、三星电子等重点企业达成紧密合作,推动中欧班列业务快速发展。随着“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三条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相继实现运营,辽宁与世界的联通更加紧密快捷,也进一步见证了辽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如今,三大通道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往返货源日益增多,已成为诸多中外企业的最佳选择。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辽宁港口集团与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在莫斯科合作的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一期建设的3条1050米铁路装卸线和5.6万平方米堆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该物流中心也是中俄两国首个物流平台设施合作项目,同时也是全俄最大的物流中心铁路场站。目前,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已开通中欧班列线路7条,去程5条、回程2条,覆盖了东北及内蒙古3个主要对俄出境口岸,为中欧班列发运提供了更多新的货物运输路径选择。
陕西:拓展市场开“药方”
受疫情影响,传统国际物流运力下降。在空运涨、海运涨、订舱难的背景下,陕西交易团为企业开出了“药方”,积极深度宣介中欧班列的优势,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直线运输的铁路完美回避了海运和空运的劣势,更短的时长意味着更快的货物周转率。最重要的是,这是一条稳定的供应链。”陕西如鑫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通过海运将产品运输至欧洲可能要45天左右,而中欧班列只需12天左右就可以送达。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和参展企业已经成为广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广交会已与3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61家工商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对此,陕西交易团建议企业重视市场多元化战略,充分把握亚欧非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的契机,以及中欧班列的竞争优势,加速向全球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