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甘泉,浇灌丝路新陇原

2021-04-17 15:30:39
原创
3283
 扩大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助力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帮助外贸企业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在甘肃大地上,上述三件大事看似没有直接联系,却因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而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联,合力谱写了甘肃“内陆腹地变开放前沿”、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的精彩故事。
志同道合,共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也正因如此,本就十分重视“一带一路”的广交会,更是加大了重点邀约沿线采购商的力度。每届广交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与会占比均在45%左右,近乎“半壁江山”,并呈上升态势。
甘肃与“一带一路”的渊源同样悠久且紧密——古丝绸之路作为中西商贸往来的洲际物流大通道,在甘肃境内绵延1600公里。步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更是使甘肃迎来了扩大对外开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2020年,甘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65.2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比重达44.3%。
广交会与甘肃在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方面可谓一拍即合。在广交会上,以“一带一路”为目标市场的甘肃外贸企业比比皆是。
甘肃亚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贸销售企业。在第128届广交会上,该企业善用数字化贸易新渠道,向巴基斯坦、保加利亚、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了食葵、辣椒、深红芸豆等农产品。为更好适应“一带一路”市场质量标准要求较高、经销毛利低的情况,公司加大了新技术及高质量人才的引进,升级检测设备,加强检测技术的学习培训,推动检测速度和质量双提升,促使客户安心下单。通过广交会,甘肃亚盛不仅扩大了向“一带一路”市场的出口,还尝试将国外的优质农产品进口到国内,满足中国消费者多元化的餐饮需求。
牵线搭桥,助企出口转内销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中国外贸企业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一些外贸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峻挑战,痛定思痛后主动求变,谋求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为了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甘肃省商务厅积极借助广交会平台,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商务厅多次深入外贸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发现甘肃有出口转内销意向的企业中,内外销产品同线同质同标的占80.3%,有明确的国内目标市场和客户群的占53.3%,有国内自主品牌的占51.4%。甘肃省商务厅随即打出“组合拳”,帮助意愿较强、有潜在国内消费市场和明确目标客户的外贸企业尽快实现出口转内销的目标。
作为“组合拳”中的一记“重拳”,甘肃省商务厅指导外贸企业积极参加云上广交会,不少外贸企业借此推开了国内市场的大门。
甘肃天水海林进出口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借助云上广交会,公司在力保出口业务的同时,积极对接开辟国内市场,设立国内销售部,同时加强网络推广和营销投入,国内销售方面增量明显,2020年销售额较上年增长了25%。
脱贫攻坚,释放产业扶贫伟力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在2020年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彼时,疫情仍在肆虐中华大地,给原本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的脱贫攻坚战增添了难度。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广交会面向贫困地区企业完全开放申请,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条件,鼓励积极申报,免收贫困地区企业参展费用,设置专属标签为贫困地区企业引流,帮助企业培育线上营销新技能……即便是跃上“云端”,广交会助力脱贫攻坚的使命感与执行力依旧“在线”。
甘肃也在行动——了解到大多数参展企业特别是贫困地区企业无网络营销经验、缺乏人才支撑的实际,甘肃省商务厅划拨了专项经费,协助42家企业制作产品图片、视频、3D、VR等;设立网上直播间,邀请专业主持人和英语同声传译,帮助26家企业开展直播营销,培育线上营销新技能,让贫困地区企业充分利用广交会平台展示自身形象、推介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出现在广交会上的广河县吉明鞋业有限公司是东西协作的扶贫车间,公司在当地优先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工人们从“零经验”一步步发展到熟练操作机床、针车、冲床等,实现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2021年,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广河县吉明鞋业有限公司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枢纽重镇,甘肃大地上沉淀的“丝路精神”至今熠熠生辉,积淀的商贸传统仍然鲜活存续。千百年来,东来西往的商旅们从这里走向远方,甘肃人更懂得开放的美好、合作的珍贵,铸就了重诚信、敢创新、爱合作的精神品格。借力广交会,甘肃企业、甘肃产品将以新方式、新姿态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