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合力为企业双循环开启机遇之门

2021-04-17 15:31:20
原创
3044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贸带来严重冲击,部分外贸产能转向国内市场。在国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带动下,主动求变、目光向“内”的外贸企业越来越多。
外贸企业如何实现双循环?在“中国第一展”广交会上,双循环体现在为有意向开拓内贸市场的参展企业设置的专属标签上,也体现在连续两届于线下举办的双循环促进活动中。与此同时,各地商务部门也在积极行动,政策连发护航企业发展。各方合力为外贸企业加速双循环开启了机遇之门。
政策护航,畅通“双循环”
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的指导下,各地商务部门积极服务和组织广交会参展企业开展出口转内销活动,精准对接消费需求。
广东省上下一心,惠州、中山等多地都出台了政策措施,围绕加强转内销工作引导、强化标准技术支撑、简化企业办税程序等方面全力做好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工作,鼓励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国内市场,扶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充分挖掘群众消费潜力,不断增强消费信心动力,实现线上线下消费“双畅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福建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若干措施》,提出9条具有针对性的意见,以促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障、支持外贸企业对接国内市场平台等措施,助推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可能面临账期长、占用资金多等问题,需要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支持。为此,辽宁省支持金融机构开发与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相适应的金融产品,鼓励各地区采取“政策性担保+金融+货物质押”等方式,创新解决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融资问题。
去年9月份,商务部和黑龙江省联合主办了“外贸优品汇 扮靓步行街”出口转内销系列活动,同期还举办了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产品推介会,取得非常好的成效。同时,黑龙江省还积极运用电商渠道,带动外贸企业线上线下全方位提升拓市场能力。
及时转向,捕捉新机遇
“如果没有内销市场,疫情期间我们很难生存下来。”浙江融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家深耕海外市场多年的食品企业,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外贸订单量急剧下降。当地商务部门的帮助与国内直播带货的火爆行情,让企业看到了转向国内市场的机会。对于本届广交会,该负责人表示一定要紧抓机遇,调整经营策略,积极学习网上营销技巧,“珍惜线上广交会帮我们打开的新大门。”
珍惜国内市场、抢抓大好机遇的企业还有很多。2020年,国内外脱水蔬菜市场的需求在疫情背景下明显增长。国内脱水蔬菜生产加工出口龙头企业山东百佳食品有限公司抓住了市场机遇,产品销量逆势增长甚至供不应求。“在国家发力推动双循环的大背景下,公司计划于今年在省内开设新的调味料工厂,向国内外餐厅和成品公司供应。”百佳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陕西鑫卓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亦表示,过去公司业务以外贸出口为主,现在已开始兼顾国内市场,力求实现国内外业务双向协同发展。
本届广交会上,步步高、千惠等湖南省内知名连锁商场企业被湖南交易团专程邀请来参加云上观展采购。同时,湖南省还积极帮助外贸企业通过B2B平台开展出口转内销工作,提升企业线上开拓国内市场的能力,为外贸企业提供原料采购、生产加工、现货批发等一系列的内销供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