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闻广交会│2020年10月23日,早安!

2020-10-28 10:41:30
原创
3000

各位听众早上好,今天是2020年10月23日,欢迎收听《朝闻广交会》。

随着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广交会是我国最早实践知识产权保护的展会。早在1992年,广交会就开始有针对性地向参展企业宣讲商标法律规定,并现场查处了200余起出口商标侵权案件,这是广交会历史上第一次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由此正式拉开了广交会保护知识产权的序幕。1997年第81届广交会首次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专门机构,统一部署查处商标、专利和版权等领域的侵权行为。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广交会逐步建立了以《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处理办法》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搭建起了一套具有广交会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并为带动全国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在会展行业总结推广广交会保护知识产权的经验。

受疫情影响,第128届广交会延续第127届的模式,继续在网上举办。为了在网上也能有效保障企业的知识产权,本届广交会进一步升级“防护盾”,优化了官网知识产权保护与贸易纠纷投诉处理端口,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保证投诉处理效率和效果。

各交易团作为各地企业的组团单位,也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深化、细化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湖南、江苏、浙江、广东、辽宁、广州、北京等交易团都在巡查和自查相结合上下足功夫,在广交会开幕前对参展企业的云展厅进行逐个排查,开展期间每天提醒、督促企业严格做好自查工作,确保参展企业所上传产品内容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其他合法权益。

这些举措让参展企业身在“云”上,心却踏实。

安徽轻工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本届广交会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实现了更高标准、更严措施,打造了更全体系,有效保障了企业参展的合法权益,更为广交会网上顺利举办提供了强力支撑。”

给深圳市诚信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知识产权纠纷投诉渠道更加畅通了。她表示,“随着广交会官网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纠纷处理端口进一步优化,参展商可凭借自己的专利和相关资料请求下架涉嫌侵权产品,被要求下架相似产品的企业也可以在固定时间内提起申诉,这些都是很务实合理的举措。”

“保护一个用心创造的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必然要先行。”正如北京交易团负责人所说,通过广交会,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认识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保护他人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从“地上”到“云端”,广交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从未松懈,始终为“中国智造”保驾护航。

今天是第128届广交会开幕第九天,还有3场新品发布活动等待着大家,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