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陶瓷创新引领拓市场

2019-10-24 14:33:42
原创
3464

本报讯 “中国瓷都”广东省潮州市陶瓷产业规模大、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聚集了大批工艺大师、工匠和品牌企业,注重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本届广交会第二期,148家潮州陶瓷企业携手参展,产品设计亮点突出,采用国际化工艺标准,广受欧美及“一带一路”国家采购商欢迎。

工艺陶瓷品牌企业潮州市玉隆陶瓷制作有限公司专业生产中温陶瓷,开发各式手工艺花盆、花插和烛座等陶瓷配套制品,产品主销欧美和日本。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产品的特色在于保留传统纯手工制造工艺,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的启发,通过改变器形、色彩、手捏工艺进行创新,每届产品更新率高达80%。”许多欧美老客户钟情于他们另类、个性化的产品设计,每届广交会都会前来拜访。区别于工业化流水线生产的陶瓷产品,手工工艺陶瓷给采购商带来很好的归属感,为更好地展现产品的特色,企业展位使用柔和的仿自然光照射,布展效果温馨和谐。

日用陶瓷展商广东非凡实业有限公司主打手绘和花面设计日用陶瓷产品。该公司专注美术设计,善于将工艺与日用产品完美结合,以创造性的产品表达“手绘生活、乐享家居”的核心理念。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本届广交会上我们带来具有墨西哥、巴洛克和新农舍风格的系列产品,该产品系列的开发参考了国际建筑装潢以及时装设计趋势,结合美国最新的新农舍概念,配以原木为主的展位装修风格,向欧美采购商更好地展示新品设计理念和场景应用的效果。”该公司除了与海外设计师长期合作外,还在深圳、潮州设立了自有设计工作室,建立了设备完善的独立研发中心,每届广交会的产品更新率接近90%。

日用陶瓷展商广东健诚高科玻璃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潮州市玻璃陶瓷材料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依托单位,拥有一支研发力量强大的技术团队,在产品原料配方、乳白度、离心成型技术、炉体电气控制单元节能技术研发等方面具有明显技术优势,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据企业现场负责人介绍,与传统陶瓷相比,玻璃陶瓷耐磨、耐化学腐蚀、抗折强度高、硬度高,其主要构成材料是可循环利用材料石英砂,符合国际绿色环保要求。本届广交会上,该公司推出独家研发的黑色、玉石、粉色等多色系餐具,具有独特、清新的设计感,看似简单的色彩设计背后体现该公司在原釉、成型和离心设备等玻璃陶瓷高新技术上的实力,产品受到中东等“一带一路”国家采购商的广泛关注。

潮州陶瓷企业依托潮州地区的资源、基础、区位优势,以设计研发创新开拓海外市场,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通过打造潮州陶瓷产业升级版,真正擦亮潮州“中国瓷都”的金字招牌。

(广东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