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经济搭台文化唱戏深化中智交流合作

2019-10-24 14:33:42
原创
2963

“我拍了五年广交会,包括一些广州的生活状态,这是令我很骄傲的事。”智利亚洲文化协会会长罗德里格·阿巴亚在第126届广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用镜头连续五年拍摄广交会的点滴,并制作成电视节目,在智利13C频道播出,越来越多的智利人、智利的企业,看到广交会、认识广交会,想要来到广交会。

回忆起自己与广交会的结缘,要从读书时说起。其实阿巴亚最先接触的亚洲文化并不是中国,一个偶然的游学机会让他来到韩国,但却接到了中智文化学院院长一职的邀请,“我最初是名历史老师,听到了‘孔子学院’‘儒学’,不知道是什么,到处问,就这样与中国文化结缘。”

后来,院长一职务任期已满,但阿巴亚不想回去,他喜欢中国,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于是他在2008年创立了智利亚洲文化协会。协会致力于归纳、探索、研究亚洲的历史、文化、经济及商贸知识并在拉丁美洲进行推广传播,同时凭借对亚洲的深刻理解,协助大量智利企业与亚洲企业建立了商贸合作关系。这也是他开始录制节目的起点。

“今年我们带了270多家智利企业,明年的春交会将会有超过400家过来,现在已经在注册报名,他们通过这档电视节目感受到地球另一端是个不可思议的世界,有很多不可思议的机遇,所以参加广交会的智利队伍不断壮大。”阿巴亚说。自2011年以来,他积极在智利推广广交会并协助智利采购商与会,在智利经济部的支持下带领超过5000余名智利企业家来到中国。

阿巴亚介绍,五年来播出了5季超过60集的Connection Asia,这些珍贵影像记录了智利人在广交会的动态。目前他录制的节目叫“中国的魔力”,聚焦中国旅游和文化,预计明年3月在MEGA频道播出。“我从聚焦广交会出发,到中国的多个方面,我要走遍中国,去记录中国最动人的地方。”

他表示,中国的发展壮大,包括广交会的进步给智利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有很大一部分人通过来到广交会跟中国的供应商、厂家进行交流,这对自己的企业有很大改善,为经济注入了活力,而且通过他的节目,让更多人知道智利企业家和广交会之间存在着深厚的情谊。

提到他和广交会的情谊,不得不提一下一个接一个的“短信轰炸”。今年5月,是阿巴亚生命里最黑暗的日子,身体上的疾病折磨着他,在医生要放弃治疗的时候,阿巴亚的手机变得忙碌起来。

原来,广交会上结识的朋友们得知他生病了,不断地发来问候,鼓励他,祝他早日康复,他们之中包括广交会的负责人、广交会的工作人员、广交会上认识的中国企业等等,那一刻他真正体会到这份情谊的珍贵。

“目前,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越来越频繁,不仅在经贸合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还有越来越紧密的交流,在未来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两国人民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借鉴,这是我觉得特别激动人心的东西。”阿巴亚笑着说。

来源:商务微新闻、广交会新闻中心、新华网

“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

“广交会故事”通过对境内外参展企业、采购商的专访,传播境内外企业、品牌通过广交会的成长故事,讲述广交会作为卖全球买全球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服务中外企业,为开拓中国巨大消费市场、企业和品牌走出去提供的互利共赢的巨大商机。
期待您的分享,联系方式:陈嘉豪,020-89061813,ccc37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