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餐厨企业打造竞争新优势

2019-10-24 14:33:28
原创
2939

本报讯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广大餐厨企业不断加强创新,积极打造竞争新优势。今年1-8月,餐厨用品出口金额187.91亿美元,同比增长8.20%。其中,对美国出口54.58亿美元,同比增长2.45%;对欧盟出口41.64亿美元,同比增长13.59%。餐厨出口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不仅是国家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助力的结果,也是餐厨企业努力创新的成效。

上海思乐得保温杯成为专业设计奖项的“收割机”。思乐得集研发、制造和品牌终端服务为一体,是国内最早生产不锈钢保温杯的企业之一,也是首个赞助中国高尔夫球队的国内本土品牌。近几年来,思乐得保温杯在国内外专业设计奖项中皆能独占鳌头,成为专业奖项的“收割机”。2018年,思乐得全钢法压壶(乐咖壶)摘得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IDEA奖)的桂冠。在2018年还接连揽下“iF奖”、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中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一款产品一年之内连获四项国内外权威设计大奖,在保温杯行业尚属首次,思乐得公司创新研发能力可见一斑。本届广交会该公司有众多新产品亮相,如:能够实时显示水温和水质的“乐智杯”;采用拉伸旋薄工艺、内胆壁薄至0.11mm,比普通保温杯减重30%的“乐丽杯”等,赢得了众多采购商的青睐。

产品研发创新助力山东黑山增强竞争力。山东黑山玻璃集团有限公司狠抓产品研发和科技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其研发的玻璃保险盒在行业独树一帜,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日用玻璃器皿系列、汽车玻璃配光镜系列、电度表玻璃壳系列、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玻璃观察窗系列、蜡台蜡杯系列,五个系列两千余种规格的产品远销欧盟、美国、澳大利亚、中东、南非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世界知名企业“沃尔玛”“宜家”“家乐福”“三星”“LG”“西门子”等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该公司通过持续投入研发,从技术上解决了涂层与玻璃制品无法牢固结合的难题,本届广交会上推出的“不粘玻璃烤盘”新产品,具有防菌、不粘和易清洗的优点,受到采购商的高度关注。

凌丰集团“智造”升级创奇迹。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终以打造先进智能制造系统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突破口,建造“一体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餐厨具“智造”系统,制造实力持续升级,年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为保持更大的领先优势,该公司率先启动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工程,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工业大脑)、“千人计划”(三年应用1000台工业机器人)项目等新一轮转型升级行动,推进自动化智能制造系统向更高层次改造升级,向全面智造时代迈进。

(轻工商会)


陈穗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