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贸易纠纷3小时巧化解

2018-10-25 09:16:06
原创
3039

本报讯  第124届广交会二期开幕首日,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接到一单争议金额27万美元的贸易纠纷。经过投诉接待站调解专家3小时调解,最终成功协助化解纠纷,双方握手言和。

纠纷双方为迪拜采购商和广东参展商。双方1年前签订两宗炊具买卖合同,合计金额27万美元。采购商支付了第一宗交易的全部款项及第二宗交易的定金,但因收到的第一批货物部分产品质检不合格,在当地销售后遭到客户投诉,因此要求参展商就货物质量问题承担违约责任。双方此前已通过邮件往来进行了多次磋商,但因涉及金额较大,无法达成一致且矛盾日渐加深,采购商遂在本届广交会现场向大会投诉接待站提起投诉。

该纠纷由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派驻投诉接待站的调解专家进行调解。调解专家在聆听双方意见、查阅相关证据材料、确认本案产品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后,耐心为双方寻找解决方案。通过分别谈判了解到,参展商之所以不同意采购商提出的两份订单均以20%的折扣价冲抵质量问题,是因为此前采购商曾提出,若第二批货物改进质量,通过质检,则采购商可以接受。参展商因此花费一定的成本替换原材料,重新加工制作第二批炊具,故无法再给予参展商额外20%的折扣。而采购商又无法接受按原价购买第二批货物,因第一批货物的质量瑕疵已使其商誉受损,无法再以原价销售,且该质量瑕疵无法用肉眼识别,其下游客户并不会因为无法识别的质量改善而承担更高的价钱。双方各持己见,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调解专家结合证据及双方的库存及销售情况,从折扣幅度调减、退货、退还定金等多个调解方案入手,促使其不断调整各自的利益原则,考虑最合适的方案,成功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将具体的付款时间、金额及账号等细节落实在双方签署的和解协议中。

广交会一贯重视贸易纠纷的妥善处理,在商务部的指导下,自2007年第102届广交会起,与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共同创新发展广交会投诉接待站贸易纠纷解决模式,设立以调解为前置方式、以仲裁为后盾的争议解决机制,有效地维护了广交会的正常交易秩序。

通过该案,大会投诉接待站也提醒各位参展商和采购商,应注意在合同或订单中对产品质量和规格作出明确的约定,在发货前做好货物质量检验,确保货物的质量符合合同约定的标准及相关规定,以免因质量瑕疵而产生不必要的运输费用、额外返工费用、检验费用等高昂支出,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不利于海外市场的商誉及业务拓展。同时,建议在合同中约定仲裁条款,一旦发生纠纷,在协商或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建议通过仲裁方式有效解决,相关贸易合同参考文本可从广交会官网http://www.cantonfair.org.cn/cn/下载。

(广交会投诉接待站、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