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特色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利盾

2018-10-25 09:13:21
原创
2910

本报讯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会展经济得到了繁荣发展,展会已成为企业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品牌形象和综合实力的重要舞台,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日益成为国内外采购商关注的焦点。依法维护国内外知识产权,是中国会展业开展国际竞争与合作,实现健康、协调、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广交会是我国最早实践知识产权保护的展会。1992年,广交会开始以创新发展的精神探索完善展会知识产权纠纷处置机制,开创了国内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先河,成为中国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的典范,有效打击展会期间的涉嫌侵权行为,促进国内相关立法的发展,引领行业保护意识的形成。

广交会根据展会时间短、展商展品多的特点,逐步摸索建立了以《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处理办法》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一些基于广交会自身特点设计的取证认定和惩罚规则,对遏制侵权行为起到了重要作用,为2006年国家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提供了有益参考,对地方相关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法规制度的颁布和实施提供了有益借鉴,促进形成了我国大型国际展会甚至会展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共识。

广交会坚持培育创新与宣传教育并举,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氛围。通过设立品牌展区、创设广交会产品设计和贸易促进中心、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等举措,引导参展企业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自主品牌重塑中国制造新形象。还积极开展常态化、多样性的知识产权保护宣传交流,提高展客商的知识产权意识,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推动形成“崇尚创新精神,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营商环境。

新形势下,广交会将继续致力于打造中国会展知识产权保护第一品牌,以更开阔的国际视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建设中国特色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塑造良好的展会贸易洽谈环境,增强全球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信心,更好服务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

(广交会投诉接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