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谱广交会新时代创新发展新篇章
李晋奇深入现场调研

2018-04-26 09:55:00
原创
2914

本报讯  (记者  叶卓轩  邓璐  卢焕澎)4月25日上午,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看望了轻工商会、食土商会、五矿商会和外资协会驻会工作人员,并到红海玻璃和宏鹰联盛公司展位调研,现场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

李晋奇指出,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是中国重要的外贸促进平台。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势头不断巩固,我国外贸也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从本届广交会一期运行情况看,采购商到会踊跃,现场洽谈气氛热烈,企业对出口形势的预期好于去年同期。同时,企业研发、创新意识不断增强,自主品牌、智能制造、绿色低碳产品成为新潮流,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

李晋奇强调,广交会是一个非常难得的调研场所。各商协会要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在广交会上调研外贸形势的指示精神,主动深入现场和企业,多形式多渠道展开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外贸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帮助企业补短板、强弱项,统筹利用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深挖潜在的客户资源,千方百计开拓新兴市场,抢占贸易先机。

李晋奇表示,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设计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企业要高度重视创新和设计,大力发扬工匠精神,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着力在提升产品品质上下功夫、求突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评选是促进企业提升研发能力,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的平台。参展企业要积极参与CF奖评选,借助CF奖提高原创水平,用独树一帜的特色产品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打造中国特色品牌,培育竞争新优势。

李晋奇说,绿色发展是当今时代潮流。广交会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低碳环保的使命和责任,在实现100%绿色展位目标的同时,顺势推出绿色发展2.0计划,打造绿色广交会升级版,全面提升绿色发展质量。他鼓励参展企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自觉的行动,参与到广交会绿色发展中来,与组展各方密切联动,共同构建绿色会展生态圈。

李晋奇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郑重宣示了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重大举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希望各商协会和参展企业携手外贸中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共同把广交会打造成专业、智慧双轮驱动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为提前建成经贸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商协会和参展企业纷纷表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调查研究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谱广交会创新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