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专业精准招商 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

2018-04-26 09:56:23
原创
3276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拓展对外贸易,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在新时代旗帜引领下,作为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广交会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运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发挥贸易促进作用。招商工作也围绕广交会中心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统领,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推进招商体系提质增效,稳步提升采购商与会数量和质量。

本届广交会创新招商理念和方式,坚持专业化和精准化,大力开展以大数据驱动、以互联网新媒体为平台的精准营销、精准邀请和精准服务,深入推进境外合作伙伴计划和采购商激励计划,努力使采购商与会更便捷、交易更安全、收获更丰厚。

突出专业,优化市场。广交会紧贴国家战略,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贸易国和地区、新兴市场作为重点目标市场,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耕传统市场,扩大市场空间。针对目标市场和重点客户群,在全球15个国家举办15场远程视频招商活动。结合重点行业展区,定位目标市场和重点客户群,招商突出发力的专业性,加强与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的113家专业性工商机构的合作,积极对标国际先进,提升招商工作专业性。

实现精准,立体传播。在加大力度、广泛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六大社交媒体、五大搜索引擎、国际知名通讯社等平台,招商突出发力的精准度,针对参展商和国际买家的需求开展多维度、立体化的精准营销和精准邀请,加强宣传内容主题和创意策划,提升传播效能。

聚焦服务,提升价值。本届广交会首次推出供采对接活动激励措施,积极协助地方交易团、参展商和采购商组织供采对接活动,提升对接针对性。积极促进国内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集群与国际资源的有效契合,深入推进老采购商和参展商邀请新采购商活动、广告惠新客等采购商激励计划,加强与航空公司、酒店等相关行业的跨界合作,为采购商提供增值服务。加强重点客户联络服务,通过情感营销和个性化服务提升服务内涵和质量,实施以培育忠诚采购商为目标的全过程客户关系管理。

创新发展,智能招商。创新招商理念,加强前沿技术的应用,积极使用自动回复机器人、VR视频、AR技术等新技术,招商突出发力的创新性,提升招商智能化水平,加强用户参与度,提高与会转化率。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开放合作、变革创新既是时代潮流,也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广交会将从对外开放全局和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高度,加快推动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打造“卖全球买全球”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为建设经贸强国和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评论员麦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