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修“内功”优化产品结构

2018-04-26 09:53:14
原创
2920

 


陈穗林 摄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面对生产要素成本逐年上升的压力,中国企业苦修“内功”,通过技术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生产多种适销对路的产品,借助广交会大力推广新产品,抢占商机。

技术创新应对成本上涨

作为一家已经连续20多年坚持参加广交会的企业,厦门建发通商有限公司首次带来了自主设计的室内小家居系列产品,受到不少客户的关注。公司经理曾倩告诉记者:“以往都是以餐桌椅、户外仿藤家居为主打。近几年,经济实惠的室内小家居也受到很多欧美客户的喜爱,市场需求比较大,所以这一次带来多个系列的室内小家居,比如衣帽架、鞋架、收纳架等。材质上选用的是不锈钢,减少木材的使用,更符合国外绿色消费观念。”曾倩表示,传统外贸企业主要通过低价走量以获取利润,但随着中国劳动力等各项成本上升,低价的优势难以维持,中国企业也由过去的价格竞争策略转型为质量和品质竞争策略,进而提升国际竞争力。“近几年,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编藤家具模具机器人,不仅产品质量大大提高,而且生产效率也提高了10倍以上。”曾倩指着现场的户外藤椅介绍:“这些户外藤椅看起来是编藤制作,其实材质是塑料的,在户外环境中相比传统的藤条编制更加耐磨损,价格也更实惠。”

优化产品结构开拓新市场

来自浙江的森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水族箱、渔机设备的民营科技企业。近几年,该公司紧盯新兴市场,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获得客户订单。公司外贸部经理周松华告诉记者:“以往我们的客户集中在欧美国家,水族箱是主打产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公司借助广交会这个国际性贸易平台与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建立合作,并针对这些国家消费者需求,研发新产品。比如从第122届广交会开始,我们就针对俄罗斯客户重点推出压气泵,运用于污水处理,本届广交会上已经获得了10万台的意向订单。”

周松华表示,通过技术创新,不断优化产品功能也成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法宝。“以往的桌面水族箱子都需要手动调节温度,现在我们通过技术创新,水族箱已经实现智能化,可以自动调节温度,通过手机App,用户还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水族箱的情况。”据悉,森森集团近年来不断加大产品的研发投入。截至目前,该集团共拥有实用新型专利58项,发明专利7项,外观专利24项,拥有注册受让商标69个,其中“森森”商标被国家商标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作为一名“老广交”,周松华坦言,近几年广交会出现了许多新面孔,很多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这给出口企业增加了很多机会,企业需要加速拓展、强化对接,针对性地丰富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