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制产品绿色环保受追捧

2018-04-25 09:37:04
原创
3066

本报讯 (记者 陆妍思)在广交会二期A区北平台的静态展示区里,集中了十几家眉山竹产品企业。展台上各种精美的竹编工艺品、竹制家具及生活用品深受境外采购商青睐,短短两天就凭借绿色环保的特点收获了多张订单。

竹子环保可取代木材

青神万众竹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志超向记者介绍,竹子是天然的环保材料,完全可取代木材。竹子成材只需3年,而树木成材最少需要10年,而且竹子可以向空气中释放大量氧气,其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是普通树木的4倍,目前我国高铁动车已经全部改用竹地板。

眉山是四川竹产业发展的重点地区之一,目前全市竹品种多达300余种,竹林基地面积84.2万亩。其青神竹编融艺术性、观赏性和实用性为一体,形成了三大类竹产品3000多种的庞大产品体系,全国90%的市场份额均来自眉山。

助力眉山竹企走出去

眉山竹制品产值虽高,但企业多是内销,出口甚少。去年,在眉山市政府牵头下,当地企业组团到广交会考察,大家一致觉得广交会可助力眉山竹企“走出去”,于是马上申请组团参展,这是眉山竹企第一次亮相广交会。

虽然二期开幕仅两天,但眉山竹企已经取得不俗的成交业绩。青神县众鑫竹藤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卿春透露,二期开幕没几个小时,一位美国采购商就下单订购10万个移动充电器的竹制外壳。记者采访时,也有两位分别来自瑞典、法国的采购商拟下单订购竹制吸管及牙刷等生活用品,“欧洲注重环保,他们对竹制品特别感兴趣。”

卿春说,参加广交会除了可开拓出口市场,还能让竹编工艺得到很好的宣传推广,通过广交会这个平台,他们能向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展示、推广“青神竹编”这个品牌,这是绝无仅有的良机,令他们深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