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富民,成就江苏外贸伟力

2021-04-23 15:29:49
原创
3106
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筚路蓝缕的创业征程,掀起气壮山河的建设浪潮,闯出波澜壮阔的改革之路,张开拥抱世界的开放胸怀,将中国发展建设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回顾这一伟大进程,民营经济力量的崛起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望中华广袤大地,数民营经济风流,江苏是公认的“优等生”之一——2020年,该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5.8万亿元,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比重达56.8%,对GDP增长贡献率高达81.4%,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民营经济发展如雨后春笋成长迅猛,为推动当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拓宽社会就业渠道、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江苏经济始终保持新鲜活力和强劲动力的基本保障,也是在新时代实现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的底气所在。
民营经济的磅礴力量奔涌在江苏经济的各个领域里,对外贸易正是其中之一。从1980年进出口总值不过562.6万美元,到1994年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再到2003年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直到如今在6000亿美元以上高位盘整,江苏外贸实现跨越式大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增量正是民营外贸企业。而有着“中国第一展”美誉的广交会,正是帮助敢打敢拼的民营外贸企业出海远航、做大做强的重要平台。

殊途同归
共促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小到一间间店铺,大到一条条生产线,改革开放40余年,是江苏外贸及民营企业蓬勃兴起的时代。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苏南模式”,到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的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从劳动密集型产业抢占国际市场,到高端装备制造享誉全球……在江苏外贸量质齐升的背后,民营企业贡献颇多。2017年,江苏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已超过4.5万家,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全省的比重为26.9%;2020年,这一比重已提升至35.2%。
在民营经济力量不断释放的背后,江苏始终在遵循发展规律,积极破除民营企业发展束缚,在改革探索中抢抓机遇推进民营企业发展。
时代发展的潮流滚滚向前,经过64年持续发展的广交会同样也是民营企业的大舞台、孵化器、引路者。从第1届的13家外贸专业总公司组团,发展至今天的约2.6万家境内外参展企业,其中民营企业、生产企业占比分别超过80%和50%,成为最主要的参展主体——广交会多年来一直在优化参展企业结构,逐步培养起以生产型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主的外贸经营主体。
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把广交会当作是拓展国际市场的起跑地,成千上万的企业和产品从这里扬帆起航、走向世界。在第126届广交会上,民营企业成交达221.64亿美元,在总成交额中的占比高达75.67%。
在培育、壮大民营企业这一点上,江苏和广交会可谓江河入海、殊途同归。

绝佳平台
民营企业由弱及强志在四方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外贸经营权逐步放开,民营企业登上国际经贸舞台,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同台竞技。广交会是江苏民营企业展现公司形象的舞台,是企业接触国外客户、了解国际市场的重要场所,更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销售产品的最好平台。
江苏三笑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于1989年。得益于不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三笑”牙刷产品过硬、品类出新,品牌很快崛起。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三笑公司只用了10年时间。
打下国内江山的三笑公司将目光投向了广阔的海外市场,并且瞄准了中国产品走向世界的最佳窗口——广交会。一直在努力争取展位的三笑公司终于在第86届广交会上如愿以偿。在接下来连续参加多届广交会的过程中,虽然展位面积不大且展位不固定,但三笑公司凭借高性价比的产品还是引得采购商们蜂拥而至。据三笑集团执行总经理王敏回忆,经常是广交会快闭幕时,三笑公司展位前的采购商们还在排着长队等待签约。
无独有偶。专业从事人造草坪研发、制造和销售的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是国际足联、国际曲棍球联合会、世界橄榄球联合会推荐的全球优选供应商,产品畅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铺设总面积超过3亿平方米,在全球市场上的占有率达15%。
然而,共创当年从古城淮安走向全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在企业高层看来,欧美企业并非是不可战胜的,走向国际市场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在这条“必由之路”上,企业的发展壮大同样有广交会一份功劳。自2008年开始参展至今,共创在广交会上呈现新品、斩获订单、打开销路,年出口额从1680万美元一路跃升至当前的超2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借助广交会平台成长为年出口额超2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30%的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秋交会设立宠物用品展区以来连续参展至今、年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出口量位居国内同行前三位的江苏中恒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无论是刚刚起步的小微民营企业,还是凭借品牌研发制胜国际市场的龙头民营企业,它们在广交会上收获了什么、广交会对于它们有何意义,时间已经给出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