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欧美市场复苏 出口企业感受暖意

2021-04-24 10:20:25
原创
3055
4月23日,国际商报刊发了《欧美市场复苏 出口企业感受暖意》,内容如下: 

记者在对参加第129届广交会企业的采访中感受到,中国企业对欧美市场的出口正在复苏,不少受访的参展企业人士表示,已经感受到来自欧美市场的“暖意”。面对海外市场需求恢复和订单增加,中国外贸企业持续增强创新能力,抢抓市场机遇,带动了出口业务快速增长。 

订单大反弹

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和出口摩托车的企业,欧美等地区是其重要出口市场。该公司董事长应儿表示,和很多企业一样,去年疫情严峻时期,阿波罗部分订单遭遇退单、延单等问题,但去年下半年市场逐步回暖,今年欧美市场呈现需求火热的局面。“现在客户基本都是处于断货状态,预计今年接单将比去年翻一番。” 

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也感受到了欧美市场需求的增长。绮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卢方燕表示,公司是主营各种梭、针织服装、家用纺织品以及服装原辅料等进出口业务的大型外贸企业,欧美市场占公司出口份额的80%~ 90%。去年以来,公司对欧美市场出口经历了“V”形变化:从疫情发生初期订单被取消、延迟付款、需求缩减等,到下半年逐步恢复,再到今年出口迎来爆发式增长,订单强劲反弹,“现在订单已经延续到明年春夏,我们正在扩大产能,满足欧美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 

这些并非个案。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在谈2021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运行情况时介绍,中国企业深耕传统市场成效明显,对欧美等传统市场出口增长46.9%,拉动整体出口增长22.4个百分点。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欧盟和美国分别是中国第二、第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为1.19万亿元、1.0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4%、61.3%。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一直重视对欧美采购商的邀请力度。据了解,本届广交会在美国、瑞典等32个国家举办“云”推介、“云”对接等系列活动44场,邀请了美国克罗格公司等企业举办线上贸易对接会,与国内重点产业的参展企业进行“云对接”。 

加力拓市场

在参展企业看来,欧美市场的回暖有着不同的原因。卢方燕分析,绮丽对欧美市场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从美国市场来看,疫后,超市等一站式购物场所的生意火爆,带热了中国优质服装产品的市场需求;从欧洲市场看,除了需求增多,还有东南亚个别国家政局不稳的影响,之前流向东南亚国家的订单大量回流中国企业,带动了出口。 

受访企业人士表示,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的逐步推进,其对欧美市场的预期更加明朗,加上经济刺激政策取得一定效果,前期被疫情抑制的市场需求正在释放,因此订单逐步反弹。与欧美市场需求反弹相比,中国企业抓取欧美市场订单要靠硬功夫。 

“得益于一贯坚持创新驱动,公司的订单逆势增长,去年的订单就排到了今年7、8月份。”应儿表示,在这届广交会上,阿波罗发布了新品thunder250,该摩托车更凸显“有趣”二字,在底盘、车架、前叉等方面进行了全新设计,预计今年接单能达到10000辆左右。而在去年,阿波罗根据欧美市场变化全新研发了RXF(Running Xtreme Future极限未来)系列摩托车,斩获了德国国际汽车品牌奖的优胜奖,带来对欧出口的稳定增长。 

与此同时,应儿表示,开拓欧美市场的挑战也在加大,比如原材料成本骤增,员工工资上涨,海运价格高企和“一柜难求”同时存在,美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不断吞噬企业利润,企业接单面对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开拓欧美市场需要考虑更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