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凭“新”论高下

2020-10-18 14:56:17
原创
2917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市场萎缩,外贸竞争更趋激烈,创新成为外贸企业赢得全球商机更加倚重的法宝。在第128届广交会这个万千企业同场竞技的大舞台上,创新气息随处可见、扑面而来。

产品创新依旧是企业的生命线。

带按键可控流量的水龙头、无边际游泳池、可以折叠收纳的挂墙烫衣柜、加把盐就能做出消毒液的消毒液制造机……打开本届广交会的官网平台,在产品展区、虚拟展馆、展商直播间,随处可见外贸产品在设计理念、外观、功能等方面的新变化,为企业吸引采购商增添了魅力。

深圳美乐美生活用品有限公司专注多功能小家具的生产销售,曾在十年前就凭多功能镜面珠宝柜、镜面翻斗鞋柜等创新产品获得每天一百多个的销量,并连续畅销多年。该公司总经理虞爱娟说,公司带来了70多款新品参加本届广交会,包括带灯化妆桌、多功能转换桌等。

疫情之下,企业产品跨界创新的步伐也在加快。中山市瑞康电器有限公司业务员陈敏锋表示,公司结合全球疫情防控需求,在稳压电源等主营产品之外,今年又研发推出了消毒液制造机等全新产品,新品发布不久就实现了几千台的销量。

得渠道者得天下。

受疫情影响,企业在营销渠道方面也加大了创新力度,让新产品能够更加通畅地触达市场。

      台州丰华铜业有限公司外贸主管苏明燕表示,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大对水龙头的创新力度,连续三年获得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拥有国内外产品设计专利230多项,并获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受疫情影响,公司员工赴海外展销遇到障碍,公司转换思路、大力转型,通过各类云展会、跨境电商等渠道销售产品,并将新品逐一拍摄照片、制作3D图示、拍摄短视频,取得了较好的呈现效果和销售业绩,今年以来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

      即便是63年风雨兼程的广交会,自身的发展也离不开创新二字。本届广交会已是二度“登云”,其创新力度较上届更胜一筹,为外贸企业创新产品开拓市场提供了便利。比如,以文字、图片、视频、VR、直播虚拟展厅等各种形式助力企业全方位展示新品;再如,为企业新品打上“NEW”的标签,提高新品辨识度……

      第128届广交会上的诸多创新只是一个缩影。当前,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在中国外贸企业发展中的权重正在不断增加,凭“新”论高下、用“新”赢发展的外贸企业必将闯出更广阔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