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新使命 服务双循环

2020-10-17 16:54:51
原创
3090

10月15日,第128届广交会举行云开幕仪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广交会再次亮相“云端”,不仅为疫情下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搭建了宝贵平台,而且为中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注入了新动能。

回首来时路,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就一直以连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密切中国和世界经贸合作为己任。63载,广交会耕耘不辍,为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不懈创新发展,广交会不断增添新“属性”,一路成长为双循环的重要平台。

2007年,第101届广交会由“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首次设立进口展区;2009年,第105届广交会首次向境内采购商开放;今年,第127届广交会为出口产品转内销搭建起“空中桥梁”,第128届广交会除了继续广邀国内采购商,还在线下举办了广交会双循环促进活动……从出口到进出口兼具,再到内外贸融合发展,广交会的成长之路留下了一串串推动双循环的足迹。

秉承开放合作理念,广交会聚合全球贸易资源,为双循环打下扎实基础。

63年来,广交会经受各种严峻考验从未间断,成长为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信誉最佳、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不断拉紧中国与世界贸易往来的纽带。截至第126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约1.4万亿美元,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99万人。目前,每届广交会大致设立16大类商品、50个专业展区,境内外参展企业约2.6万家,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与会。如此之多的宝贵资源的聚合,为双循环奠定了重要基础。

坐拥多重区位优势,广交会“四两拨千斤”,服务国家多个重大发展战略。

在服务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国家级展会中,南有广交会,东有进博会,北有服贸会,形成了以北上广为龙头的全国展会新格局。广交会地处广东,毗邻港澳,面向“一带一路”,不仅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而且在双循环中可以发挥“四两拨千斤”的独特作用。

贯彻国家发展战略,广交会迎难而上不负重托,帮助企业抓住经济发展战略转型机遇。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广交会在双循环中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120届广交会的贺信中作出的重要指示,广交会在新形势下要“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牢记总书记重托,广交会加速推动双循环,在全球疫情挑战之下迎难而上再出发。从加大对国内采购商邀请力度,到打通线上供采匹配通道;从在云展厅为企业展品标识“可内销”标签,到邀请嘉宾解读出口转内销的政策,再到线下启动多场双循环促进活动,第128届广交会采取了大量接地气的举措,全力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内销市场,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我们有理由相信,广交会不负使命、发挥优势、贴地飞行,必定能在中国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征程中写下更动人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