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转内销:“墙内墙外两边香”

2020-10-17 16:56:41
原创
3026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同时畅通国内大循环对于推动外贸企业经营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中央与地方一系列政策扶持与外贸企业自身努力下,中国外贸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与活力。在第128届广交会上,众多外贸企业的出新、创新,就是各地发力双循环、布局出口和内销双驱动的鲜活例证。

电商平台,打开内销“任意门”

目前,电商成为外贸企业开展内销的主渠道之一。为帮助外贸企业“牵线”国内市场,广东交易团积极行动,保订单、稳市场的一系列方案迅速“上线”:东莞联合七大电商平台和直播机构组织系列线上活动;云浮以直播活动及出口转内销座谈会、政策宣讲会等支持出口企业抢抓国内市场订单;江门的外贸“云推广”活动覆盖线上与线下,推介优质外贸产品。在本届广交会上,江门积极组织企业参与采购对接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助力江门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为助力参展企业“转场”突围,广州交易团也在电商平台上下足了功夫,积极组织10余家企业参与由广州市商务局支持举办的“广州益晒你”专场活动,其中包括参加线上展销会线下的出口转内销专场外贸节活动,多途径助力外贸企业“转场”内循环。

杭州在全国率先建立的“网展贸”数字外贸平台被商务部列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首个最佳案例。截至8月底,全市1152家次企业参加的153场网上交易会极大地提高了外贸企业数字营销的能力。

近期,福建省商务厅连续举办多场线上展会,有的场次专门针对企业出口转内销,通过电商平台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进行得热火朝天。

深挖资源,“多开一扇窗”

除了在拓展外贸企业内销渠道、创新监管服务模式、降低外贸企业内销成本、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强制度供给,上海市各区商务部门、重点行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出口商会等共同排摸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意向,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帮扶外贸企业发展。

9月份,天津举办了为期3天的“外贸优品汇 扮靓步行街”出口产品转内销活动,吸引了百余家外贸优质企业的千余种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外贸优质产品参展,众多外贸优品、名品、精品赢得了口碑与商机。

此次参加广交会“云展会”,湖南可谓做足了功课,除了在前期全面摸底、广泛组织适销对路的外贸企业参展参会,还深度挖掘省内采购商注册观展,助力外贸企业对接国内消费市场,把握国内贸易商机。

(广东交易团、广州交易团、杭州交易团、福建交易团、上海交易团、天津交易团、湖南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