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评论 | “云端”盛会更成熟 贸促作用更可期

2020-10-16 16:34:32
原创
2916

历经63载峥嵘岁月的广交会,长期以来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国内形势,充分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全力促进资源整合和国际经贸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120届广交会的贺信中强调:新形势下,广交会要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支持广大参会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总书记这一高瞻远瞩的讲话为广交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国际贸易需求大幅萎缩,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受到严峻挑战,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非常时期,中国在今年6月成功于网上举办第127届广交会的基础上,继续在网上举办第128届广交会。此举既是自身所需,也为世界所盼;既是中国体系完整、韧性十足的强大制造业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举措,更彰显了中国以自身实际行动全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全球经贸复苏增长注入新动力的大国担当与作为。

——新基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汇聚外贸高质量发展澎湃新动能。本届“云上”广交会依托活力迸发、如火如荼推进中的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向全球采购商呈现精彩纷呈的新平台,通过云推介、云展示、云对接、云签约以及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为全球采购商足不出户洽谈签约提供便利。

本届广交会集全天候网上展示、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多功能于一体,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专业展区,汇聚近2.6万家境内外优秀参展企业,为全球采购商提供全品类一站式的产品选择。

为加大供采对接力度,广交会充分利用主流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在重点行业和重点市场开展精准营销,通过各类智能匹配和对接交流活动,吸引更多国际买家参会,为参展企业和专业的采购商群体搭建有效的线上沟通交流平台,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内贸外贸双轮驱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本届广交会线上线下全方位驱动,加大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举办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循环促进活动,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引线搭台,充分挖掘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中国政府系列支持举措为国际经贸合作保驾护航。中国不仅为拓展国际经贸合作新渠道搭建时下最难得、最稀缺、最宝贵的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还从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通关便利等方面推出系列配套保障措施,为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以及国际经贸合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护航。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相信第128届广交会能够为疫情寒冬中的全球经贸复苏和企业破冰突围传递更多温暖和希望,凝聚更多信心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