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市场凉意浓 企业出招显神通

2020-10-16 16:33:05
原创
3029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需求明显萎缩,而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更是让中国对美出口雪上加霜。

作为非生活必需品的石英钟生产厂家,漳州市通元电子有限公司对此感受颇为明显,公司业务经理夏灵燕无奈地告诉记者,公司的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和日本,今年对美出口下降了三成左右。为了弥补出口额,公司更加侧重开发日本市场的产品,尝试研发一些新的工艺。

值得欣慰且自豪的是,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不断复苏,这让通元电子迎来了新机遇。“在上届广交会上我们就发现不少国内采购商对公司的产品有很大热情,因此,拓展国内市场、打响品牌知名度将成为公司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夏灵燕说。

也有些企业选择“正面刚”,在逆境中突围而上,深圳市华南新海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外贸部经理边振喜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公司今年的出口额不降反增,预计会比去年增长40%。美国依然是公司的主要出口市场。

谈及逆势增长的原因,边振喜说:“通过连续多年参加广交会以及海外参展推广,公司积累了大量的老客户,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网早已铺开,在已经开拓的市场上均有长期合作的代理商,这些代理商拥有专业成熟的销售团队。再加上国外采购商受疫情影响会降低采购成本,我们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所以公司的出口业务依然强劲。”

为了应对对美出口下滑的挑战,杭州德力西进出口有限公司牢牢抓住广交会网上举办这一契机,凭借近年来积极参与线上跨境贸易积累的经验,大力扩展电商外贸平台,收获了一定成效。

该公司国际贸易部总监季晓红对记者介绍,公司外贸团队积极参加广交会组织的培训,开设多个线上展台,学会模拟交易,把传统的外贸生意通过互联网这个新工具做得风生水起。“公司近年来储备的整合跨境电商资源、积极拓展社交平台优势、尝试线上直播等新兴外贸工具,在此次疫情背景下的突围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