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06-24 23:54:49
原创
3258

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24日在“云端”圆满落幕,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在贯彻“一带一路”倡议方面的相关情况。

徐兵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6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给“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的书面致辞中表示,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

徐兵表示,广交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促进平台,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畅通的重要桥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全球合作伙伴计划重点拓展方向。广交会的发展,离不开全球工商机构的大力支持。本届广交会以“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继续推进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全球营销网络。本届广交会期间,我们分别与埃及、伊朗、捷克3国的3家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广交会已与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的134家工商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6家机构。双方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在招商招展、宣传推介、团组互访、供采对接、会议论坛、商旅服务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为境内外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精准的贸易服务。

助力外贸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把“一带一路”沿线采购商作为全球营销推广重点对象。目前,“一带一路”沿线每届采购商与会占比超过45%,并呈稳步上升态势。本届广交会向近五届到会的老采购商进行宣传和邀请,其中“一带一路”沿线约占总邀请量的一半。举办的24场“云推介”活动中涉及俄罗斯、蒙古、印尼等8个“一带一路”国家,占比38%。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媒体广告营销力度,并优化营销策略和组合,精准触及沿线国家的潜在采购商,吸引更多专业的采购商注册观展。本届广交会,有些企业针对“一带一路”市场特点,优化产品结构、增加适合“一带一路”市场的新产品。不少企业的产品吸引了“一带一路”采购商的询盘,有些企业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营销网络,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的生意并没有被疫情“浇灭”,热络依旧。

助力“一带一路”国家企业拓展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是进口展最大参展群体。本届广交会进口展中,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产品占比分别为72%和80%,仍然是进口展最大的参展群体。不少境外企业表示,广交会的品牌和规模优势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采购商,其中蕴藏的商机不仅有利于开拓中国市场,而且借助广交会结识了其他国家的采购商,企业的“贸易圈”越来越大。

未来,广交会将继续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帮助企业加快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走深走实,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