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与时俱进 探索“云端”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

2020-06-24 23:53:51
原创
3114

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24日在“云端”圆满落幕,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本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总体运行情况。

徐兵说,广交会是展示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坚定决心、鼓励创新的重要窗口。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举办,办展方式发生重大变革,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挑战,对维权效率要求更高。广交会顺应网上举办特点,创新工作方法,继续以高标准筑牢知识产权保护之盾。本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关口前移、排查风险。高度重视展前防范,在动员各交易团、商协会共同履行职责的同时,首次商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部署各地方知识产权局指导、协助各交易团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布参展指引,结合往届投诉记录整理重点自查目录,指导参展企业在开幕前做好对比核查,尽可能降低侵权风险。

二是制度先行、强化保障。在既有知识产权保护处理机制基础上,制定并发布了《广交会关于网上参展内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投诉及处理的暂行规定》和《广交会知识产权网上投诉流程》,针对网上举办特点进行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进一步优化纠纷处理程序。

三是畅通渠道、优化服务。为官网平台注册用户开通了PC端的线上知识产权投诉受理端口。注册用户可在线提交投诉、申诉、撤诉申请,查询投诉处理进度,处理流程更加畅通便捷。线下继续邀请政府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委派专利、商标、版权方面的专家,保证知识产权投诉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

四是创新模式、提高效率。针对网上举办侵权判定难度大、时效要求高的特点,本届广交会创新工作方法,更重视被投诉人在规定时限内的自我纠正。根据相关规定,被投诉人接到被投诉通知后24小时内自行下架被投诉展示内容的,不作涉嫌侵权判定。本届被投诉的企业中有76%在规定时间自行下架了被投诉展示内容,显著提高了维权效率。

徐兵表示,广交会搬上“云端”,知识产权保护也要与时俱进。站在新起点上,广交会将主动把握新技术、新业态的新要求,结合网上办展特点,持续探索“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