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精准发力产业扶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6-24 23:55:45
原创
2906

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24日在“云端”圆满落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本届广交会在推动商务精准扶贫方面取得的成效。

徐兵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不少新问题新挑战,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会改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会改变。

徐兵说,广交会扶贫是商务部党组主动提出、主动谋划、精心设计的重要商务扶贫举措。第122-126届广交会,累计为3000多家次贫困地区企业提供近5000个展位。本届广交会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实现了平台“全开放”、参展“零负担”、精准“引流量”、服务“再升级”,来自全国贫困县的1300多家企业跃上“云端”,登上世界贸易的大舞台。

为贫困地区企业创新营销提供“练兵场”。不少贫困地区之所以难以脱贫,一个重要原因是思想观念跟不上市场发展的步伐,比如销售技巧不足,品牌意识不强,营销方式单一等。本届广交会网上举办,使得互联网与贫困地区传统产业相结合,通过标准化的流程为贫困地区企业锻炼网上营销人才,提升外贸销售技巧,同时帮助他们接触国际市场,培育新商业模式,下好未来的“先手棋”。西藏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了能在广交会上进行直播营销,多次与西藏交易团交流沟通,解决他们在技术实现上的困难和问题,最终在本届广交会开幕首日顺利开通了直播间,为更好地展示西藏特色农产品创造了条件。

为贫困地区企业联通世界搭建“新平台”。“云上广交”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企业,另一头连着海外大市场,广交会上获取的订单为当地群众带来脱贫奔小康的希望。本届广交会向贫困地区企业完全开放申请,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条件,使贫困地区企业能更便捷地参展;开发专属标签,增加贫困地区企业的曝光度,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不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的贫困地区企业,通过广交会实现了“走出去”,推动了当地外向型经济发展。

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壮大探索“新路子”。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的茶叶、宁夏海原县的剪纸、甘肃天水的果汁……贫困地区参展企业携带特色产品,通过广交会成功出口到世界各地,与国外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以外贸带动当地发展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帮助村民、困难群众在当地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