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上中国制造引领外贸高质量发展

2019-11-04 10:30:22
原创
2957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记者走访第126届广交会发现,在外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际贸易环境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的大背景下,参展企业积极创新,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等方式,走出一条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提质增效

在广交会上,通过出口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本届广交会第三期开幕以来,临夏市兴强地毯有限责任公司的展位上一直采购商不断,开幕第二天,就收获了来自俄罗斯一位新采购商10万美元的订单。据悉,临夏是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早在千年前,手工地毯工艺就从西域经丝绸之路传入临夏,如今已经成为这里的拳头产业。而兴强从事羊毛地毯生产已经超过25年,以手工地毯最为出名,在广交会现场展出了多款主打产品,既有龙凤和皇宫图案的中国文化特色地毯,也有充满阿拉伯风情的清真建筑图案的手工毯。

公司经理马孝贤介绍,手工地毯制作需要纺纱、染线、缠线、绘图、织毯、片剪、洗毯、平毯等十多道工序。“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选用优质的羊毛作为原料,配以当地传统的生产工序和精良工艺,即便售价比普通地毯高出上百倍,依然受到很多采购商的青睐。马孝贤告诉记者,公司在2018年4月首次参加广交会时产品就受到很多客户的赞赏,大大增强了企业参展的信心。“第一次看到我们的手工羊毛地毯时,很多采购商都惊叹制作如此精良,这给了我们很大的成就感,也明白了广交会对于企业产品和品牌推广非常重要,从此之后每届广交会都坚持来。”

创新突围

在福建尚飞制衣有限公司展位上,一款具有极低导热性、超强抗寒性以及疏水性气凝胶夹克成为吸睛神器。公司业务总监陈郴告诉记者,此夹克可在极端温度下对人体形成很好的保护,它应用了复合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石墨烯薄膜中碳原子紧密堆积,形成了二维蜂窝晶体结构,它是目前最薄、强度最高的户外夹克。陈郴坦言,在服装行业,不少款式简单、靠走量、上规模的产品已经实现了对东南亚的外移,移产非洲的势头也已成型,留给中国的是款式复杂、批量小、交期短的订单。传统制衣企业唯有创新才能突围,“我们产品创新方向是科技面料的应用、新功能的研创、工艺品质的提升,把能力与内功的提升视为创新重点。此外,在生产上大量使用新型自动化设备,推广使用标准模板,降低成本。”

陈郴还表示,广交会让企业“足不出户看世界”的便利不仅降低了企业与客户沟通的成本,还使中国企业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尚飞自2003年成立伊始就参加广交会,可以说我们的发展起步于广交会,通过广交会我们慢慢积累客户资源,有不少客户就是首次参加广交会认识的,到如今已经将近20年了,一直保持合作。无论是初创时期,还是如今业务拓展到全球,广交会都是我们开拓市场的重要渠道。”

勇拓市场

作为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主体,广大参展企业结合自身优势,深挖“一带一路”合作潜力。马孝贤介绍,近几年公司针对土耳其、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特点和消费需求偏好,有针对性地开发适销对路的地毯,拓展新的合作空间。“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越来越便捷,我们的货物通过兰州新区综保区、搭乘中欧班列发往东欧、西亚,物流成本不仅较之前降低了20%左右,时间也节省将近一半。”

弗洛特是一家专注体育用品生产的企业,目前产品线包括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健身健美器材等十多个系列上千种产品,已经出口到美国、东南亚、东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销售经理张乃夫介绍,为了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从去年以来公司将重心放在“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的开拓上。“沿线国家对价格的敏感度高,我们通过与当地的超市、零售商合作,减少中间环节,提高产品利润,经过这两年的深耕,新兴市场已经开始成为企业外贸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