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雄英集团:我们绝不会缺席广交会

2019-10-26 11:30:28
原创
3158

本报讯 (记者 封梅康)作为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广东雄英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吴雄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他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投机倒把”分子,也是潮州地区公认的陶瓷产业发展带头人,而第一个把潮州陶瓷产品推向广交会从而走向世界的,也还是他。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在其女儿吴燕娇掌门的潮州市阳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位上,记者见到了这位年过七旬的传奇人物。聊起他和广交会之间的情缘,吴雄哈哈大笑,讲述起来眉飞色舞。

我就是奔着做出口生意去的

据吴雄回忆,计划经济时代,为了维持家庭生活,他经常会做点小生意,也就是现在极为普通的产品贸易,这边买进,那边卖出,赚取中间差价。但在那个年代,这种做法被国家明令禁止,属于被打击的“投机倒把”行为。为此,他一直小心翼翼,期间得到的最大收获,是经商经验。

而创办陶瓷企业,则在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他所在的生产大队有个窑厂,根据上级指令,烧制一些出口陶瓷产品。每每指令一到,窑厂开工,产品一交货,就等着数钱。吴雄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因此,当民企发展政策颁布,他立即响应,创办了一家陶瓷厂——这是潮州陶瓷产业发展历史上最早的民营企业。

“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产品摆摊卖肯定成不了气候,我就是受大队窑厂的启发,直接奔着做出口生意去的。”吴雄告诉记者。但他没有想到,在企业没有自主进出口权的年代,企业自己压根就做不了外贸,他必须依靠外贸公司,才能把产品推销到外商面前。这个时候,潮州人的敢闯敢拼劲,在他身上有了充分发挥。

“我知道广交会是专门做境外买家生意的,当时潮州归汕头管,我就去汕头找有关部门,要求参加广交会。汕头解决不了,我就跑去北京找。”吴雄说。当时的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正在努力组织广交会展品,陶瓷制品又正是他们所缺乏的,故而两者一拍即合。吴雄自此成了把潮州陶瓷产品引入广交会的第一人,雄英公司也从此迈开了走向世界的步伐。

“虽然没有权和外商直接交易,他们交易时我只能在一旁竖着耳朵听,但架不住生意好啊。”吴雄笑着回忆,“和中国工艺合作了有十多年吧,这期间,因为订单不断,企业发展得相当快。”

国家下放进出口经营权后,雄英又成了第一批拿到进出口权的企业。“第一次自主参加广交会,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吴雄回忆,“订单火爆得不得了,我们经常开幕第二天就不敢接单了,怕生产不过来毁了信誉啊。”

“我们就是依靠广交会发展起来的企业,从借力外贸公司到1个标准展位,到现在几十个品牌展位,之后发展成多元化企业集团,借力广交会的地方太多了!”女儿吴燕娇接口说。

雄英绝不会缺席广交会

吴雄告诉记者,自从80年代参加广交会后,雄英集团就从未缺席过,几十年来每届都会参加。参展品类也一直在不断增多,本届广交会雄英在多个展区设了展位,产品包括陶瓷产品、工艺品、家具等。

“我们雄英是绝不会缺席广交会的,这不光是因为我们依靠广交会发家,而是广交会对企业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吴雄说。他告诉记者,除了产品贸易,在信息不发达年代,广交会对他们而言,是最能准确传递国际商情商机的平台,什么样的产品适销对路,什么样产品需要改进研发,通过参展广交会就能一目了然;如今,广交会的功能越发强大,作为国际化贸易平台,它能帮助生产商和采购商在国际贸易上完成诸多的精准对接,包括产品、地区、服务等等。

“你看展位上的陶瓷砂锅,这些产品都是我们近年根据国际市场行情自主研发的,销路很不错。”吴燕娇指着展品说,“这就是我们综合了广交会上客户提供的各种信息,才开始着手研发的。”

吴燕娇告诉记者,客户反映,欧美地区的人和中国人一样,越来越注重养生。因此,富含微量元素的砂锅制品,也越来越受欧美市场欢迎。当然,他们的砂锅和中国传统砂锅有所不同,不光要考虑款式、花纹、用料,甚至考虑了远红外线强弱对食物的影响。

“别看这么个小东西,工艺复杂着呢。”吴雄拿起一个砂锅对记者说,“为了满足各地市场需要,这个东西好多用料都是国外进口的,高科技也采用了不少。具体该怎么制造,该使用哪些材料,广交会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有用着呢!”

“我们企业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广交会的帮助和扶持”,饮水思源,看得出,吴雄父女充满了广交会情结。广交会上,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正是无数个他们,构成了广交会这棵大树最坚实的根基。

“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

“广交会故事”通过对境内外参展企业、采购商的专访,传播境内外企业、品牌通过广交会的成长故事,讲述广交会作为卖全球买全球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服务中外企业,为开拓中国巨大消费市场、企业和品牌走出去提供的互利共赢的巨大商机。
期待您的分享,联系方式:陈嘉豪,020-89061813,ccc37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