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维护知识产权 企业吃下“定心丸”

2019-10-26 11:30:28
原创
2943

本报讯 (记者 帅诚)本届广交会第二期,因玩具、礼品、工艺品等对产品设计和造型要求较高的品类成为展示的主角,知识产权保护也成为参展企业更加关注的领域。

 


郭日铭 摄

连续参与过广交会知识产权维权工作多年的广东金融学院法学教授安雪梅认为,近年来广交会采取双层多元化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充分发挥了各省市、交易团、商会的作用,在知识产权宣传、预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参展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步增强。广交会通过制定参展手册、建立知识产权宣传专栏等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参展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树立了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创新的良好口碑。

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对此感触良多。该公司销售经理刘映霞介绍,公司主要出口面向中东和德国市场的玻璃杯碟、水烟壶等工艺玻璃制品。“因为是定向投放市场,我们的产品雕花在设计时都是针对中东当地文化风格来绘制的。”刘映霞表示,这种独特的设计风格在受当地市场热捧的同时,难免会被同行觊觎抄袭。正是考虑到这种潜在风险,公司每个系列产品在推出前都会预先申请专利。

“三年前我们参加第121届广交会时,就有公司员工发现在另一个展厅有参展商的部分产品设计与我们的产品高度雷同。”刘映霞透露,发现这一情况后,公司当时即派人取证并到广交会投诉接待站申诉。而广交会知识产权维权案件的高效处理方式,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刘映霞说,在公司提供产品全套专利证明和被侵权的证据后,广交会很快派出维权小组封禁了对方的侵权产品,整个处理过程仅两个小时,有效维护了红海玻璃的权益。

当前,广交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以其健全的组织机构、完善的规章制度、规范的办案程序和快速及时的响应机制享誉海内外,在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树立了标杆和典范。谈到近年广交会在知识产权方面做出的努力,刘映霞坦言,广交会的知识产权侵权处罚力度不断加大,营造了相对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希望广交会把知识产权维权成果打造成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宣言书,成为我国政府重视知识产权、维护知识产权人合法利益的播种机,共同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