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轻出:与广交会共生共荣

2019-10-19 09:59:28
原创
3029

本报讯(记者 陆妍思)“我们是广交会的‘铁粉’,作为广州首批参加广交会的企业,126届,每届都来,从未落下!”在第126届广交会上,广州轻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是与广交会共生共荣的企业。

背靠广交会培育品牌

广州轻出成立于1956年,在逾一个甲子的岁月里,通过广交会,其出口业务由零发展到现在年出口逾5亿美元,涵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营产品包括家用电器、服装鞋包、日用百货、食品、文体用品、五金机械、矿产资源等,更拥有“三角牌”“钻石牌”“冠军牌”等著名商标近千件。

上世纪60年代,广州轻出推出广州第一个家电品牌——钻石牌电风扇。这个中国最早的家电品牌之一借助广交会平台,远销亚洲、欧洲、中南美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开启了中国生活家电的丝绸之路,成为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重要出口创汇名牌。那个年代,钻石电风扇成为很多家庭里唯一的电器,被誉为“知青时代中国南部婚嫁三大件”之一。

1963年,中国第一个电饭煲“三角牌”电饭煲在广州轻出问世。当时,该产品只通过广交会平台出口海外,国内消费者只能通过华侨从境外购进,后来才开始在国内销售,并迅速普及全国。

 


潘立鹏 摄

“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三角牌电饭锅、钻石牌电风扇卖得非常火,当时还要凭外汇来购买,供不应求。经过几代人努力创造,如今这些无形资产已成为公司一笔宝贵的财富,广交会这个出口第一平台功不可没。”

几乎在广交会增加进口平台同时,广州轻出发力进口业务,从“一条腿走路”升级成“两条腿走路”,为国内企业采购或进口原材料、设备等,将多个国际品牌引入国内市场。2017年企业组织机构改革时,更成立了专门的进口事业部,而此前每年进口额均实现高速增长。

创新产品培育新优势

去年9月,为响应广州轻工“广货2.0”计划,广州轻出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创新。在本届广交会上,三角牌赖以驰名的电饭锅系列产品重点展出了智能电脑煲,其中即将在全国全面上市的黑白两色、精致时尚、圆润可爱的2升电脑煲是自主研发的新款,令人耳目一新,已接到越南等国数万台订单;新增加的净水器系列则凭借优质用材工艺和过硬的指标,受到众多客商青睐;钻石牌在传统电风扇不断开发新款式的基础上新增了吸尘器系列,独创的旋风专利结构使机器吸力更强劲,同时尘风分离,避免二次污染。

除了推出新产品外,为满足市场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广州轻出正建设高新产业园区增加产能。据介绍,以往三角牌电饭煲、钻石牌电风扇等拳头产品都是依靠合作厂家代工,目前广州轻出正在着力建设位于广东省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智能家电产业园,通过统一研发、统一生产、统一认证测试工程中心及小家电测试平台等,实现从研发到生产再到品质控制全流程监控,全面提升品牌价值,重新树立三角牌、钻石牌等家电品牌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未来,广州轻出将以不断更新的高品质产品亮相广交会,继续与广交会共同繁荣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