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一位黎巴嫩商人的三代“中国情缘”

2019-10-23 11:00:25
原创
3188

10月15日上午10点半,第126届广交会刚刚拉开帷幕,在C区的上海五金矿产发展有限公司展位前,来了两位黎巴嫩商人,他们热情地与上海五矿的外销员打招呼,就像“走亲戚”似地叙旧,亲密无间地聊开了家常,他们就是黎巴嫩的小奥马·法黑尔夫妇。从他们的爷爷开始就一直与上海五矿公司做贸易,最初的接触可以追溯到1957年。多年来,他们这个家族企业始终追随中国企业,做上海五矿的独家代理,不离不弃,初心不改。

上海五矿公司与共和国同龄,今年正好走过70年征程。70年来,他们广交各国朋友,尤其是那些对中国友好的商人更是他们重点维护的“朋友圈”,公司的外销员换了又换,生意越做越大,但与各国友商的交情始终不渝,似“百年陈酿”越久越香。与奥马·法黑尔一家的贸易可以追溯到60年前,翻开一份1959年12月9日签订的贸易合同,上面写着15吨铁丝,价值10万英镑。这是老奥马·法黑尔与上海五矿的第一单生意。从此,他们一家与上海五矿开始了60年不断的贸易往来,从老奥马·法黑尔传到儿子,又传到孙子,三代人延续着与中国的友谊,生意从最初的铁丝,扩大到如今的螺丝、钢丝和铁丝网罩等更多门类。

奥马·法黑尔一家祖孙三代都是中国的“铁粉”,不仅逢年过节会向中国朋友发贺信、贺卡,恭祝节庆,畅叙友谊,数十年不变,同时在一些大是大非的主要观念上也立场鲜明,他们非常赞同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一国两制”,也明确希望台湾早日回归。今年9月26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大庆之际,奥马·法黑尔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奥马·法黑尔具有中东人民勤劳、善良、诚信的优点,他们祖孙都是早起晚归、勤俭治家的商人,特别是在遇到动荡时,还是不改初心。有一年,黎巴嫩正逢战乱,贸易环境变得非常险恶,五矿公司及时去函表示慰问,奥马·法黑尔也写信给五矿公司:“无论什么战乱,哪怕公司只剩下一个人,我们也会照样履行合同。”这种讲诚信,重友情的品德代代相传,彰显了奥马·法黑尔一家高尚的情操,这也奠定了他们与上海五矿多年友情的坚实基石。

这次广交会,小奥马·法黑尔夫妇再次前来拜会上海五矿,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扩大贸易合作,增进友谊。最后,小奥马·法黑尔夫妇向上海五矿送上了一块牌匾,牌匾上方是中国、黎巴嫩两国国旗,上面正中赫然写着“1949-2019,值此上海五矿成立70年之际,谨献上我们最诚挚的祝愿”,这牌匾既是中国70年的辉煌历程,朋友遍天下的见证,也是奥马·法黑尔家族与一家中国进出口公司多年不变的友谊写照。“钻石牌”是上海五矿创建70年的驰名商标,这个含金量极高的品牌一直深受众多客户信赖,历经70年沧桑,风雨兼程,“钻石牌”五金产品已经覆盖世界五大洲。钻石永流传,一颗恒久远,正是有一大批像奥马·法黑尔那样的真心朋友长期追随,互利互惠,互信互助,上海五矿才由小到大,走向世界。2018年公司进出口额达到28.3亿元人民币。如今,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都正遭遇严峻的挑战,我们尤需珍惜与各国贸易伙伴的友谊,合作共赢,让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上海交易团)

“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

“广交会故事”通过对境内外参展企业、采购商的专访,传播境内外企业、品牌通过广交会的成长故事,讲述广交会作为卖全球买全球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服务中外企业,为开拓中国巨大消费市场、企业和品牌走出去提供的互利共赢的巨大商机。
期待您的分享,联系方式:陈嘉豪,020-89061813,ccc37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