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广交会平台作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0-18 09:55:55
原创
2750

10月17日是“国际消贫日”。2014年开始,我国也将这一天定为“扶贫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地实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促进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巩固和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全球的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两年前,商务部实施“广交会扶贫”。如今,这一举措推行了四届,取得丰硕成果。可以说,广交会已经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战场。

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广交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标志,被誉为“中国第一展”,在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广交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120届广交会贺信的精神,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融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千秋伟业中。

如今两年过去,每届广交会“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都保持180-200个展位规模,参展企业来自20多个省区市的贫困地区。近四届广交会共为贫困参展企业减免展位费合计6700余万元,帮助贫困地区企业累计出口成交超13亿美元。

比成交额更为重要的,是广交会这一平台为贫困地区带来的新机遇。

广交会为贫困地区的产品走向世界打开了广阔的市场之窗。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信息相对闭塞,平台缺少,贫困地区积淀了大量优质的特色产品。从绿色优质的农产品到精美的手工艺品,再到丰富的工业产品,这些产品登上了广交会的舞台,直面全球采购商,在开放的舞台上开辟广阔的市场,而且卖价也比在当地销售高。

广交会为贫困地区的经济融入全球打开了难得的开放之窗。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贫困地区的大量特色产品之所以没能充分化为脱贫致富的商机,除了客观原因之外,主观方面很重要的原因是思想观念偏落后,比如商品意识、品牌意识等不强,经营理念偏落后。广交会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中国制造企业,采购商来自全球各地,而且广交会对展区宣传推广、客流引导、免费翻译等现场配套服务下真功夫,还举办了大量的论坛活动,贫困地区企业参加广交会这一开放平台,可以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增强本领。

广交会为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壮大打开了无限的成长之窗。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而产业的发展有赖于市场,广交会正是提供了这样的大平台,接到订单的企业可以扩大生产,带动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为脱贫和致富提供产业支撑。食品、服装、箱包、医保等产品正是近年来“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的热门展品,产品的销路打开,获得了稳定的市场渠道,企业就得以生存发展,对当地就业的拉动非常可观。

好钢用在刀刃上。商务部主动提出、主动谋划、精心设计广交会扶贫的重大举措,就是要发挥广交会带动地方对外开放的平台作用。自2017年第122届广交会起,免收全国贫困地区参展企业的展位费,还特别增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专用于贫困地区企业集中参展。该展区的设立,不仅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而且加速了贫困地区开放发展,融入全球价值链。不少贫困地区参展企业抓住走向世界的机会,在交流和学习中不断开拓视野、增长本领,做大市场、做强品牌,一部分企业已经实现了零的突破,或者扭亏为盈,带动了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明年将迎来脱贫攻坚的全面收官。正如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所言,要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相信广交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中,将有更大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