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奖成为激励企业产品创新的原动力

2019-10-18 09:55:55
原创
2758

本报讯 (记者 帅诚)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家电产品广受关注。来自世界各地络绎不绝的订单增长明显,客户的定制化需求也带动业内产品的快速更新换代,匠心独具的创意新品成为不少家电参展商的吸睛秘诀。

记者在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展示厅看到,前来体验获奖产品的采购商络绎不绝,甚至在展厅入口处排起长队。顺着展厅浏览一圈不难发现,家电类获奖产品占据了本届广交会CF奖的半壁江山。这充分说明了市场需求导向,更体现出消费者对产品外观和功能设计要求越来越高。

来自佛山的卡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一款名为普罗旺斯的香薰机获得了CF银奖。据产品设计师赵林介绍,这款以法国浪漫地名命名的产品,整机外观采用了极简瓷肌设计,暗黑哑光的外壳让产品看起来更像艺术品。在产品结构上,则采用机身分离设计,主机在上、水箱在下、上部进风,适应不同环境使用,也更加方便清洗。

“这一工业设计的突破性进展,让我们的产品走在了行业领先地位,而外观设计也摆脱了目前市面上已大众化的透明磨砂设计。”赵林表示,这款革新产品一经推出,就收到强烈市场反响,不少欧美采购商已与公司达成订单交易。

事实上,一件创新产品要能够获得普遍良好的市场反响,仅有好看的外观是不够的。就这款香薰机的材质和功能设计,赵林介绍:“产品的内部构成采用了优质PP材质,耐精油腐蚀。在检测中通过欧盟ROHS环保测试,也让我们在欧美市场拥有强大的竞争力。”功能演示过程中记者看到,铭牌指示灯的不同闪烁方式让工作模式清晰可视化。在节能方面,水能量聚能环集中振动片能量,仅需5V供电就产生了每秒300万次纳米水雾。

因是家居常用产品,普罗旺斯香薰机在安全保障上也经过了精心考量。当产品倾倒时,阀门会自动闭合,防止主机进水断路;当产品内缺水时,将在指示灯闪烁9次后自动断电。

赵林表示,广交会每年举办出口产品设计奖已成为激励公司不断进行产品创新的原动力。“从最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评奖项,到产品获奖后眼看着采购商慕名而来订购新品,我们充分感受到CF奖在采购商心目中的分量。”他还指出,通过与展厅内其他获奖企业进行交流,也使公司在产品设计领域获得了更多经验和灵感。他建议,家电出口企业未来应更加注重产品设计,让具有中国特色风格的家电产品走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