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创新模式 多元突破

2019-05-04 11:01:54
原创
3032


潘立鹏 摄

 

本报讯 (记者 帅诚)本届广交会第三期举办期间,服装、鞋类老牌参展商通过在自主品牌创新设计领域频频发力,改变了曾经以代工为主的出口贸易模式,用全新面貌立足国际市场,赢得了新老客户的信赖。

广州雅琦特实业有限公司作为专业从事鞋类外贸出口业务的民营企业,工艺PU女鞋、塑胶鞋一直是出口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展位负责人吴女士表示,近年公司在欧美市场业务发展迅速,依靠良好的信誉和较强的经营实力,经营规模和业绩在广州女鞋出口行业中名列前茅,前景广阔。

“作为传统鞋业企业,前几年我们也经历了转型的艰难时期,市场的缩水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让销量一度增长缓慢。”吴女士坦言,在压力下,公司开始了转型之路,建立由高素质人才组成的营销、管理精干队伍,并按现代企业要求引入科学的运行管理机制。此外,由代加工向自主品牌的改变也成为公司焕发新活力的重要方式。“过去我们主要根据海外客户需求定制相关女鞋产品,全球贸易低迷后,客户减少,这时候我们开始打造自己的女鞋品牌。”雅琦特实业有着16年代工经验,充分了解女鞋品种和市场需求,在此基础上,公司通过扩大设计部门和尝试新的皮面材质,创造出紧跟国际潮流的自主女鞋品牌。

吴女士指出,女鞋品牌要在国际市场获得认可,对潮流的把握需要十分精准和敏锐,“所以我们还成立了专门的买手团队,每季度都会在欧美时尚文化集中的地区了解最新潮流动态,再让设计师设计最新款型。”在转型后的多方尝试下,公司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维持了销量15%的稳定增长。

作为纺织服装行业的老品牌,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是成功转型的典型案例。风格独特的牛仔服饰、元素混搭的羊毛衫,其展位各类服装产品元素新颖、种类繁多,仿佛是一个服装博览馆。公司海外事业部经理黄立无表示,目前公司在全球已有10个进出口业务部和8家全资企业,为了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近年更是在美国和香港设立了子公司,去年进出口总额达到6亿美元以上。

与其他传统服装企业转型模式不同,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除了拓展男女装产品品类,还通过研发其他纺织品类、箱包、户外旅游用品等多个自主品牌,极大地拓宽了市场。“过去我们在广交会上只有两个男女装展位,现在在鞋类、箱包、体育用品等展区都设立了展位,各个品牌相辅相成,推动公司更快发展。”黄立无说。

在广交会这个国际贸易平台的助力下,我国传统轻工业正逐渐迎来转型后的上升期,越来越多的国产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快速崛起,成为我国出口贸易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