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扩大进口 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2019-05-03 11:28:03
原创
2989

 


郭晓宏 摄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本届广交会进一步提升进口展质量,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参展,参展面积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韩国、土耳其、印度、中国台湾、马来西亚。

从第101届开始,广交会设立进口展,迄今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家次企业参展,为境外企业开拓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全球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创造了巨大商机。

当前,中国持续扩大的“进口效应”正在惠及全球企业。本届广交会上,“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是进口展最大参展群体。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3家企业参展,展位数630个,分别占比达60%和63%,新增波兰、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科威特、菲律宾等沿线国家参展企业。

一年前,中国奏响扩大进口的时代强音,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扩大开放四大举措。半年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进口结构,积极扩大进口。从广交会打开的进出口贸易通道,到国家级进口交易平台,展现出中国政府主动扩大进口“言必信、行必果”,以实际行动落实庄重承诺。

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激发进口潜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是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动适应。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健康饮食、医疗康复、信息通讯、文化创意等领域优质特色商品的消费需求持续高速增长。积极扩大汽车等耐用消费品、优质药品、保健品、智能信息终端、文娱用品乃至特色食品工艺品等进口,完全符合中国居民消费需求升级的方向,对于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重要意义。

中国主动扩大进口,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重要作用。以市场为主体,有效扩大先进技术装备、优质零部件、重要能源资源等生产要素的进口,有利于优化中国生产要素结构,扩大优质产品供给,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供需平衡向更高层次跃升。

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激发进口潜力,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是全世界的巨大机遇。中国依托巨大的经济规模、优良的市场环境积极扩大进口,为世界各国基于各自要素禀赋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供巨大的市场,为全球经济包容可持续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广交会上诸多国外展商的故事,充分印证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开放合作是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人口的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而且还在不断增长,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之大,正在于其开放包容的广阔胸怀。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共享发展“大蛋糕”,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