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红利

2019-05-03 11:27:52
原创
2994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提出的“中国方案”。以“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指导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展示了中国对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态度,更彰显了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的大国担当。短短的五年多时间,理念已转化为行动,愿景正转变为现实。广交会作为我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中国最重要的对外展示平台之一,始终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广交会通过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和工商机构的合作,帮助沿线国家扩大对中国出口和拓展全球市场,将拓展沿线国家市场作为重点,加强宣传推广,组织贸易对接活动、定制高端与会服务、举办“一带一路”主题论坛活动等种种“共建、共享”有效措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转型升级,华丽转身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经济互融的纽带与辐射平台。

目前,广交会已与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7家工商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每届均有超过300家“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参展。第124届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参加广交会进口展的企业已达381家,展位总数615个,在进口展中占比分别为60%和62%;到会采购商数量达84,578人,占与会总人数比例超过44%,“一带一路”沿线的新采购商同比增长4.18%;出口成交96.3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32.3%。发展势头表明,广交会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金桥,有力促进了沿线各国贸易畅通和互利共赢发展,并且这种向好趋势还在继续扩大。

作为“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重要渠道,广交会不仅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平台,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平台。广交会上物美价优的中国商品,给各国消费者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而被誉为“打开中国市场的快速通道”的广交会进口展,则帮助境外企业获取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成功进入中国广阔消费市场,同时还为境外参展企业获取广交会的全球买家资源、将产品销往全球提供了便利。如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就将进口展视为其获取国际订单的重要平台;埃及家电品牌Fresh通过进口展,已与中国知名家电品牌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产品成功打入东亚市场;日本老牌泵业制造公司鹤见通过进口展,与南美、非洲客户达成现场成交。广交会积极贯彻“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经贸合作带来了新机遇、新发展、新红利,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如潮好评。

广交会作为贯彻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的平台,必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多的互利共赢、共创美好生活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