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广交会平台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2019-05-03 11:27:52
原创
3048

本报讯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许多参展企业积极抓住机遇,加紧推广符合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医疗产品,收获丰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品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增速明显加快,2018年出口额为49.63亿美元,同比增长10.89%。对东盟国家出口显著提升,如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都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越南增幅更是达到44.01%,一跃成为我国出口东盟的第一大国家。越南、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为前三大出口市场。印度尼西亚对医疗产品的需求量逐年攀升,近些年成为我国企业开拓的主要市场,如医用耗材、超声、雾化器、小型家庭用设备都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河北普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少群表示,广交会上沿线国家采购量逐年增加,是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最有效的平台,借力“一带一路”,普康逐步从医疗病床制造商发展成为一家医疗设备综合供应商。本届广交会前,普康已做好对“一带一路”医疗市场的调研,同时注重产品技术与创新,塑造中国制造精品形象,实现在沿线市场完成从单纯的医疗器械产品到“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输出的转型。

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有限公司万经理也表示,这次接待的采购商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居多。公司在广交会上不仅开拓了新客户,还将相应的技术和售后服务带给了客户。近几年,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大陆进行战略布局,与当地政府进行战略合作,现已经在东非肯尼亚、北非埃及、西非尼日利亚和南非建立威高非洲整体的营销网络,与肯尼亚卫生部医疗下属采购机构签订供货合作协议,对常规耗材以框架协议模式进行物流配送。威高也在联合国内医疗行业的同仁,以威高东非展厅平台为推广方式联合抱团出海,共同打造中国制造在东非市场上新的影响力。

通过强化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和产能合作,在维护好欧美传统市场的同时,不断开辟新的市场,我国医疗、保健器械企业将行稳致远。

(医保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