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为原创产品打造“铜墙铁壁”

2019-04-26 11:37:37
原创
2832

本报讯 (记者 帅诚)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随着历届广交会在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的不断完善及知识产权纠纷维权专业程度的提高,参展商和采购商都对参加广交会更加放心。

对于广交会上参展的独立设计品牌来说,知识产权显得尤为重要。在展馆珠江散步道的创新设计廊,香港设计商会已组织香港优秀设计师群体携带各自设计的产品参展多次,并通过广交会拓展了客户渠道,获得了不少优质合作伙伴。

香港设计商会主席叶智荣介绍,通过商会参展本届广交会的香港设计师共有20余位,而自己作为设计师也带来3件设计产品参展。“我们以展团的形式受广交会邀请参展已经多次,设计师的产品能够与客商进行深入合作,很大程度得益于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给予的帮助。”叶智荣举例称,自己本届参展的火山骨瓷茶具,产品图案和外型灵感来源于火山,但原材料和造型设计展出后,较容易被复制。

“在这种情况下,依靠大会投诉接待站为产品的知识产权提供有效保护,使商会的设计师能够放心展示自己的作品。同时,通过广交会这庞大的国际贸易平台,让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都能接触到更多专业采购商。”叶智荣说。

另一位香港设计师梁渭声带来的智能拐杖则聚焦老年用户群体,通过新颖的外形和高科技来增强拐杖的应用。梁渭声表示,这款智能拐杖表面看与普通拐杖一样,具备坚硬性和支撑性,没有明显的按键,方便功能学习。“只需要正常使用,拐杖本身会根据不同的环境因素自动启用相应的功能,比如手柄在低温环境下会自动加热。”梁渭声还指出,拐杖还针对长者设置了与手机及互联网连接功能,紧急情况下会第一时间通知亲人,加强安全性保障。

据了解,这款智能拐杖在外形设计和内置功能方面都分别申请了专利,除了香港的专业性展览,目前在内地也是第一次亮相。对于参加广交会,梁渭声表现得十分有信心,“参展前我对广交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也有所了解,知道广交会拥有专门的巡查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中心,让我不必担心产品被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