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2019-04-26 11:37:37
原创
3046

 


郭日铭 摄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成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到我国扩大开放的四大方面之一。

近年来,国家党政机构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充分凸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这一重大决策的思路。国务院重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合并专利局和商标局,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交给市场监督管理局系统,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强化行政执法力度。同时,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相继设立。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北京揭牌成立,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格局初步建成。

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的同时,国家还加快推进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专利法》等一批重要法律正在紧锣密鼓地修订之中,其中对知识产权侵权的“惩罚性赔偿原则”将在这一波法律法规修改中得到确立。

在国家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过程中,作为市场竞争中的创新主体,企业如果不能未雨绸缪或者亡羊补牢,加快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就非常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丧失优势。

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件系统工程。首先要将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纳入企业的重要发展战略。如华为在其《华为基本法》中就将知识产权战略提升到企业重要发展战略层面,任正非总裁将知识产权比作华为参与国际竞争的“核保护伞”。同时还要有系列措施,具体就是“四有”:有人、有钱、有制度、有支撑。一是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决定是否设立知识产权专门部门,中小企业不一定非要有专门的部门,但一定要指定专职或者兼职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二是企业要将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经费投入列为企业运营中的必要成本开支。三是企业要建立“攻防结合”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既要对自己的创新成果及时进行知识产权确权,做好日常管理,保值增值,更要有知识产权风险意识,对竞争对手可能发起的“知识产权战争”提前准备。四是企业要有知识产权公共关系建设的意识,建立强大的知识产权专业支撑体系,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机构去做,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企业必须要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和水平,或者通过合作、许可,获得相关知识产权使用权,这是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必要前提条件,否则知识产权保护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谓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就只能是空谈。

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已经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将会决定企业生与死,活得好不好。企业决策者或决策层越早认识这一点,越能够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