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2019-04-25 10:15:29
原创
3701

 
陈穗林 摄

本报讯(记者 李苑立)全球经济风云变幻,正如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第125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所言,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稳外贸工作任务艰巨。4月24日是本届广交会二期开幕的第二天,记者在现场看到,面对国际市场发生的新变化,许多企业积极顺应变化,加紧研发符合市场变化的新产品,尤其在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方面做得风生水起。

积极调整 参展收获丰厚

在福建省家具工贸集团展位前,记者遇到了去年曾采访过的家具参展商陈经理,她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的参展,他们公司深刻感受到了市场新变化,就是欧美采购量日渐下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量逐年增加。前些年,他们在产品经营上仍然保持着十几年的思维惯性,结果参展效果并不理想。去年以来,公司下定决心,果断调整市场策略,针对非洲、南美洲及东南亚等地的需求,集中研发了几十款钢木混合结构家具,并在定价策略上进行调整,此次参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来看来问的人多了,新订单开始出现了。虽然订单总额不大,但对我们这样的国有企业来讲,积极盯住市场变化,调整经营思路是很关键的一步,也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让我们这样连续参加广交会十多年的老客户,参展收获越来越丰厚。”陈经理说。

无独有偶,在泉州轻艺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记者看到这里人气爆棚,展厅里既有金发碧眼的欧美客户在洽谈,也有棕色皮肤的非洲采购商,一波接一波,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记者随后了解到,这家企业的传统出口业务是为欧美地区客户生产圣诞节等西方节日类工艺品与玩具饰品。欧美市场需求减缓后,他们立即进行了研发调整,分析调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点,陆续推出了欧洲古罗马系列、中东阿拉伯系列、东南亚佛教系列等几十批具有不同地域特色的工艺品,总品类多达上千种,在参展的第一天就接待了几十批采购商。

“在这次接待的采购商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居多。”展位现场的万经理告诉记者,工艺品是福建泉州的传统出口产品之一,曾经像广东的玩具制造业一样,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有过辉煌的出口业绩。2008年后受全球经济放缓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传统出口市场订单日益减少,一些东莞厂商被迫陆续搬离,这对泉州工艺玩具界产生极大的震撼,近年纷纷转型突围。“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我们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商机,从广交会舞台上也深刻感受到‘一带一路’市场就像30年前的欧美市场一样,处于刚开发的状态,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现在开发出了上千种新产品,在这次展会上果然一炮打响,新结交了上百个采购商,全年的出口信心大增。”万经理说。

以上两家参展企业只是广大参展商中的一个小小缩影。记者从福建、广东等交易团了解到,大多数参展企业的参展收获丰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