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是高质量发展的贸易平台 推动中国企业转型升级

2019-04-24 11:40:34
原创
3472

 

潘立鹏 摄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岁生日,也是拥有中国外贸行业风向标和晴雨表之称的“中国第一展”——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连续举办的第63个年头。60多年风云变幻,外贸形势历经沉浮,广交会始终锐意进取,不断改革创新,成为推动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以及贸易强国建设的中流砥柱。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对外贸易额从1978年的区区206亿美元扩张到2018年超过4.6万亿美元,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这中间,广交会功不可没。62年来,广交会展览规模已从第1届的9600平方米,扩展至第124届的118.5万平方米;参展商品由1.09万种,增至23万种;到会采购商由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23人,增至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人;出口成交由1754万美元,增至近300亿美元。广交会规模不断增长,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砖瓦基石。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贸易平台,广交会的成绩不仅体现在数字的增长上,更体现在每一个与广交会共成长的外贸企业通过广交会实现成长、壮大、转型的发展轨迹上。

广交会引领中国企业文化自信。从1988年起参加广交会的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权辉认为,广交会让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通过参加广交会,刘权辉企业生产的商品开始融入中国文化,并加以升级改变,最终占领了中东市场的“半壁江山”。“通过广交会这个平台,不仅成就了我自己,更成就了无数中国企业今天的自信。”刘权辉说。

广交会让企业开眼界、长见识。参加了广交会25年的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智铭表示,广交会让他和他的企业见到来自全世界各地的采购商,每个采购商的“绝招”,都给他们开启了一条学习的通道,企业正是通过在广交会上的学习不断做大做强的。外贸第一平台的强大市场培育能力,让广交会收获了无数这样的“铁粉”。

广交会是一部浓缩的外贸发展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纵观广交会发展史,广交会的每一步都成为推动中国外贸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的一个台阶。

回顾过去,广交会的创办改变了新中国的外贸格局,开拓了对非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往来,拓展了新中国对外交往的空间;为顺应中国“入世”需求,平衡进出口贸易,广交会从出口为主转向进出口并重。

放眼当下,为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广交会重点推进与沿线国家贸易合作,在推动我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中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展览业绿色发展的要求,广交会制定实施《广交会绿色发展2.0计划》,成为中国展览业绿色发展的先驱和典范;为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行动,广交会免除贫困地区企业的参展费,深入推进商务扶贫和精准扶贫。

展望未来,广交会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突出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得更有特色、更有影响、更有成效。

中国已经是贸易大国,但还不是贸易强国。作为我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广交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紧紧把握新时代中国经济重心“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一市场规律,丰富展会内容、扩大开放力度、加强企业引导,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为经贸强国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中外会展 陈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