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工作新应对

2019-04-24 11:40:33
原创
3175

本报讯 近一年来,在贸易救济工作中,轻工行业正面临着较为复杂严峻的新形势,对应对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

应对欧盟贸易救济工作

2018年5月,欧盟启动对我国陶瓷餐厨具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涉案金额10亿美元。2019年2月,欧盟在日落复审程序之外,又对我国50家涉案企业开始反规避调查。轻工商会积极组织应诉,全国各地众多陶瓷企业踊跃参加,轻工商会领导带队多次赴主产区了解有关情况并进一步动员企业参加行业抗辩。全国500多家企业积极应诉,向欧盟提交了应诉材料,规模空前。为进一步做好该案的组织应诉工作,2018年12月,轻工商会赴欧参加听证会并和有关行业进行交流,开展磋商谈判、公关游说,争取为复审取得好结果打下基础,并将于2019年5月最终裁决前的关键时段召开第二次听证会。

2019年2月,欧盟对我国的玻璃纤维织物发起反倾销调查,据海关统计,涉案金额2亿美元。该案是欧盟贸易救济法作出重大修订、引入“市场扭曲”概念、加大我国涉案企业在应诉工作中的举证责任、在程序上提出更高要求后的一个重要案件。轻工商会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了所有涉案的重点企业召开应诉协调会,确定了行业无损害抗辩的策略,并从行业的角度关注新法给应诉工作带来的新变化,积极做好该案的应对工作。各有关企业也聘请了律师,按照程序展开倾销抗辩工作。

应对美国贸易救济工作

近一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中美贸易谈判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形势严峻复杂,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依然没有放松对中国产品的双反调查。美国厨柜联盟于2019年3月向美国商务部(DOC)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交了申请书,申请对从我国进口的木质柜子和洗面台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据美方统计,涉案金额40亿美元。轻工商会立即启动“四体联动”机制,在商务部贸易救济局的领导和各有关商务厅局的协助下,组织涉案企业召开了案情分析会并开展相关应诉工作。

应对其他国家的贸易救济工作

根据以往的经验,贸易救济调查往往具有效仿效应,某些国家可能会跟随美国、欧盟之后,对相关商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轻工商会将加强预警,及时组织企业应诉。同时,轻工商会将进一步发挥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商会及应诉企业“四体联动”的应对机制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思路,全力应对欧美等重点案件。轻工商会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大胆采取司法救济程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轻工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