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贸易增长新活力 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2018-11-03 10:11:57
原创
2919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 记者采访广交会多家参展企业了解到,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订单成交量明显上升。而企业也在不断增强自身的贸易“造血”能力,在发挥技术优势的同时,通过深化合作,共同创造和培育新的优势,推动合作共赢新局面。

积极布局 深化合作

河南南街村集团近年在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时,更注重长远发展,不仅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还针对客户需求进行量身定制,让产品更适销对路。集团贸易部部长李卫民介绍,巧克力棒是近几年企业出口的主打产品之一。“欧美国家的巧克力棒市场主要被日本和韩国企业占据,而马来西亚等地区则还是一片‘蓝海’,为开拓新市场,集团在产品开发上苦下功夫,派出专业团队考察马来西亚,最终在客户建议下更换了巧克力酱供应商,选择了全球领先的优质可可和巧克力生产商百乐嘉利宝作为原料供应商,让产品在甜味上更适合当地人的需求。”

福建龙岩喜鹊纺织有限公司是老牌毛巾生产企业。公司营销部经理林远辉介绍,喜鹊牌毛巾目前主要销往日本、俄罗斯和新加坡等市场。“新兴市场中不少已经合作很久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这些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商机。”林远辉告诉记者,近年企业针对东南亚和俄罗斯消费者特点进行了产品更新,主打子母沙毛巾等功能性毛巾,收到很好的市场反响,仅俄罗斯一年的订单就达到了5000多万人民币。

多措并举 提升竞争力

在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发的同时,很多外贸企业深入研究细分出口目的地的市场风俗、产品使用习惯等因素,通过加快研发创新和品牌建设,取得主动权、话语权。

李卫民告诉记者,东南亚地区气温较高,普通巧克力易融化影响口感,进行工艺改进后,产品可在30摄氏度左右进行保存也不会融化。此外,作为鲜拌面品类的开创者,南街村鲜拌面已获得美国FDA认证、英国BRC认证等世界严格的食品准入标准,仅2018年3月,出口英国、美国、南非的订单就已达两万件,成为全球畅销品。“鲜拌面跟煮好的手工面类似,是新鲜湿面,怎样在一段时间内保鲜和杜绝腐烂是世界级难题。技术团队在历经无数次实验、检测后,最终使用乳酸保鲜。这一技术不添加化学合成防腐剂,对人体健康完全无害,并且还能很好地保留食物原本的口感与营养,获得了河南省科技成果大奖第一名。”李卫民表示,为掌握国际贸易定价权,南街村也在不断加强品牌建设,目前已在加拿大、美国和欧洲进行品牌商标注册。

林远辉坦言,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有核心技术不一定能赢,但没有核心技术一定会输。他介绍,喜鹊纺织近几年来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通过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让产品在设计和新材料运用上形成优势,目前已经成功申报了30多项国家专利。“比如我们这次带来的珊瑚草毛巾,以天然植物草珊瑚为原料进行萃取,保留了特有的天然抗菌清洁功效,绿色环保,受到很多采购商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