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特色产品行销世界

2018-11-02 09:06:39
原创
2908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 近年来,西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按照“重点突出、体现特色、打造亮点”的要求,加快建设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基地和优势产业带,培育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使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不少当地企业巧借东风,加大科研投入和开发力度,让高原特色产品走向世界,而西藏圣信工贸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在广交会5.1号馆,首次以品牌展位亮相的西藏圣信工贸公司,展出的围巾、绒衫、帽子以及绒毛被等产品独放异彩,吸引了来自日本、欧美、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众多采购商咨询了解。公司董事长拉巴赤列告诉记者,西藏是“雪域之宝”——牦牛的主要栖息地,牦牛绒产品凭借其优良的品质,消费者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据悉,西藏圣信工贸公司坐落在美丽的拉萨古城,是目前西藏自治区唯一一家以研发、制造高原自产牦牛绒产品的科技创新企业,拥有先进环保的牦牛绒生产线以及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拉巴赤列介绍,西藏地理位置特殊,牦牛是青藏高原独有的耐寒畜种,生长在海拔3000-5000米的高寒地区,可以抵御零下30至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其绒毛直径小于20微米,具有很好的保暖性和抗紫外线功能,是极佳的纺织原料。公司充分挖掘牦牛绒的特性,通过现代环保加工工艺,制作的牦牛绒产品在保持原材料特性的基础上,还具备了防静电、不易褶皱、柔暖度高等特点。“本届广交会三期开幕第二天,我们就收到了不少意向订单,其中有不少是来自加拿大和意大利。由于产品独特,很多采购商了解之后也都很感兴趣,洽谈之后也都互相留下联系方式,之后会进一步沟通,希望能促成合作。”
目前牦牛绒产量有限,每只牦牛年产量不到两公斤。拉巴赤列坦言,近年来企业通过与牧民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保证原料供应充足。“我们与当地3万户左右的牧民合作,每年牦牛绒原料收购量大约在500吨,年产量达到200吨,产品出口到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而通过连续5年参加广交会,拉动了企业的出口,今年的出口额预计同比增长超过100%,能达到300万美元,未来5年也预计达到10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