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新市场 扩大朋友圈

2018-11-02 09:04:24
原创
2894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开拓新市场、开发新客户是头等大事。记者走访第124届三期了解到,更多的中国外贸企业带着优势产品参展,瞄准新市场,“朋友圈”越来越大。

浙江真爱毯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今年推出的几款新品和往届广交会的畅销品毛毯为主打,吸引了不少采购商咨询了解。公司销售经理程琳介绍,“真爱”牌毛毯目前已经畅销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5年位居中国毛纺行业毛毯类出口企业第一位,2012年便成为国内唯一的毛毯出口免验企业。她告诉记者:“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尤其是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正成为外贸企业寻求对接的‘新大陆’。公司在稳固传统欧美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布局新市场,以迪拜为中心,设立品牌直营店,辐射整个中东地区。每年毛毯出口量达到400柜,这两年借助广交会更是开拓不少沙特的新客户,订单量逐年上升。”

程琳还表示,新兴市场不稳定的因素也很多,做好风险防范必不可少。而采取多地区开发模式,培育优质稳定客户群以及打造自主品牌的方式,让“真爱”毯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发展优势。“公司坚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大力推进创新发展,拥有60多项国家专利,还承担了国家重点产业振兴项目——亚星6000吨超细旦锦氨纶包覆丝生产线,自主研发的锦纶空包丝一体化生产工艺,引领了全行业的技术进步。以往出口欧美的产品多以代工为主,但随着国际贸易的深入开展,品牌对于企业提高竞争力发挥更加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几年公司在开拓中东市场时,都着重推广‘真爱’品牌,提高品牌市场知名度,以掌握产品定价权。”程琳最后谈到,为了控制风险,对于新市场会先从小额订单开始,慢慢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借助像广交会这样的国际平台与新老客户保持联系,推荐新产品,最终让企业拥有稳定的国际“朋友圈”。

在食品展区,山西塞北红食品有限公司展位上人流如织,带来的番茄酱、番茄沙司、小胡萝卜颜汁、番茄大桶酱等深受采购商青睐。公司外贸经理曹国珍介绍,公司自2010年参加广交会,几乎每一届能实现现场成交。在第123届广交会上,现场接到了20多万美元订单,还有60多万美元的意向订单,经过后续的洽谈也促成合作。据悉,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塞北红拥有国际一流密闭不锈钢流水线装备,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吨以上。在产品原材料供应上,公司在桑干河流域大面积发展种植基地,所产番茄原料均达到无公害标准,并具有“三高两少”的特点:番茄红素含量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粘度高;病虫害少、霉菌少。规模化、无污染的培育方式,与人工管理科学结合,让产品绿色无公害,畅销30多个国家及地区,年出口额达3000万美元。

曹国珍表示,塞北红一直致力于做最优质的番茄深加产品,近几年,除了在非洲和中东地区大力推广自主品牌“Super-Red”外,还着重开拓了欧洲和澳大利亚市场。“我们通过品牌商代理、与大型零售企业合作等形式,不断打开市场,目前欧洲和澳大利亚市场每年出口额增速已经超过100%了。”曹国珍还强调,广交会是外贸企业开拓新市场一个重要的平台,在今年春交会上,公司便成功开发了德国和英国新客户,其中德国客户还在现场下了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