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全球 创新共赢
广交会国际贸易发展论坛顺利举办

2018-10-16 10:42:41
原创
3885

 

本报讯 (记者 叶佩艳 王碧涵 帅诚) 10月15日,由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广交会国际贸易发展论坛在广交会展馆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广交全球、创新共赢”为主题,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广交会的发展历程和为中国对外开放作出的积极贡献,研讨新时代全球经贸大势,分析当前机遇和挑战,探讨中国制造和国际市场的未来发展。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广交会政工办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时煌军,广交会副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文仲亮等出席论坛。

李晋奇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一直秉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但在中华大地上掀起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充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而且为世界贸易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广交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自创办以来,坚持与时俱进,坚持服务于国家经贸发展大局,把促进中国成为经贸大国和经贸强国作为自身发展的最重要使命,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外贸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第一经贸大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各方共同支持下,广交会正发展成为多功能、更开放、全方位的国际贸易促进平台。

李晋奇说,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中国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必将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带来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致第120届广交会的贺信,为新时代广交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贯彻新理念、启发新思考,广交会国际贸易发展论坛顺势而立。希望论坛能成为激发广交会扩大朋友圈、实现新共赢的新起点,成为行业精英汇聚、国际贸易发展智慧共享的新高地。

姚景源发表了“直面开放新时代——贸易·时代”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经济的辉煌成就根本上讲是改革开放带来的,而改革开放的核心是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自由贸易是世界经济走向繁荣的必由之路,单边贸易和贸易霸权主义不符合贸易精神。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为根本驱动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发展,是在更加开放格局下的发展,更是以民生改善为根本目标的发展。

顾学明以“改革开放与中国外贸——贸易·路径”为主题,回顾中国外贸40年来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改革开放为我国外贸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我国外贸实现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走过了波澜壮阔却又极不平凡的40年发展历程。40年来,中国外贸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结构日益优化,贸易地位显著提升,在全球经济贸易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外贸继续攻坚克难、开拓向前,力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在实现经贸强国的征途上与世界共赢,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组织了多场高端对话。以“新制造,新经济——贸易·制造”为主题的高端对话,探讨了在建设高质量发展经济、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中,中国制造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对广交会创新共赢发展的建议。“新贸易,新趋势——贸易·市场”高端对话,探讨了在消费需求转型升级、新经济形态发展的浪潮下,国际市场的发展趋势和“中国机遇”的未来前景,以及对广交会创新共赢发展的建议。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清,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彦庆,福建亚南电机集团总经理郭玮韡,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大文,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友波,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副主席Alexey·Fedotov,芬兰KESKO欧宁有限公司上海采购中心首席代表Ville-Tuomas S·rkilahti,英国Cascade HL公司国际市场营销总监Christopher Arthan,SGS中国区总裁杜佳斌,澳门城市大学教授、协理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辛向阳等参与对话,共同探讨新时代全球经贸大势,分析当前机遇和挑战,为广交会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人员赞扬本次论坛聚焦全球,格局宏大,汇聚多领域专家学者及行业领袖贡献真知灼见,凸显广交会的专业性和影响力。期待广交会再接再厉,在发挥贸易平台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成为思想引领、功能升级的高端内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