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商热议广交会

2018-10-16 09:45:42
原创
8087

 

本报讯 (记者 陆妍思) 已连续举办123届的广交会不仅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更被誉为“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至今,广交会已与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42万人。境外采购商在广交会不仅洽谈贸易、互通信息、联络感情,对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和广交会多年的变迁也感受良多。

自主品牌发展令人刮目相看

在海尔展位上,记者见到了60多岁的美国老采购商Roger,他从80年代就开始参加广交会,至今已超过30个年头。“那时从香港过来,要辗转罗湖、深圳才能到广州。现在坐高铁,一个小时就能到达!”

Roger说,他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是在流花路展馆,现在琶洲新展馆大了不知多少倍,都快逛不动了。他记得,那时海尔只有半个展位,仅能放下两台冰箱。而现在的海尔展位则有上百平方米,各种高科技产品令人目眩神迷。他现场体验了物联网洗衣机、能净化空气的空调等新产品,感叹中国自主品牌的高速发展令人刮目相看。“以前中国的白电产品靠便宜抢市场,但现在的家电创新技术已经领先全球!”

“中国制造”为非洲农户带来新机遇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采购商Andres正在自动售卖机前扫码购买饮料,中国移动支付的发达让这位90后小伙子大开眼界:“买啥都是扫个码就行了,钱包都不用带,太方便了!”

在广交会琳琅满目的展品中,Andres最关注机械展区。他说,埃塞俄比亚是非洲传统农业大国,小农户特别多。目前中非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密切,“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制造2025”为埃塞俄比亚农户带来了新机遇。他准备采购一些适用于当地的小型农业机械设备,如拖拉机、微耕机等。“广交会上展出的小型农业机械特别适合我们国家,特别是小、散型农户,很多价格只要约一两百美元,能承受得起。”他称过去几年,这些又便宜又好用的机器给予了当地小农户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广交会上感知行业潮流趋势

第一期进口展有不少土耳其企业参展,记者采访时,土耳其采购商Mesut就在展位与家乡老朋友叙旧。小小的展位上非常热闹,“摊主”还特意准备了特产零食招呼客人。他爽朗地告诉记者,每届广交会,展馆里都有老乡带着老乡来参观攀谈,朋友像滚雪球一样积累。“想不到在远在千里的地方,结识到的老乡朋友比在家门口还要多。”

今年是Mesut参加广交会的第10个年头。Mesut说,他已经跟国内一些小家电企业形成了稳定、长期业务关系,每次来广交会,除了到合作伙伴的展会上“喝喝茶、聊聊天”外,更重要的是抓紧时间参观学习,家电、日用品、玩具和机电设备都是他的参观对象。“每年广交会都有很多新元素、新科技、新产品,在参观过程中,就能感受行业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