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 抢抓机遇

2018-10-16 09:45:04
原创
7496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抢抓发展机遇,把握市场特性,坚持自主品牌,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紧密经贸往来。尤其在传统外贸受挫、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形势下,借助广交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成为不少企业趋利避害的做法。

“一带一路”市场带来新机遇

本届广交会开幕首日,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展位人流如织,展出的多款仿古砖新品成为吸睛神器。公司副经理刘妍妍介绍,传统的抛光砖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战频繁。近年来,金意陶积极转型,聘请意大利设计师、工程师对产品进行设计、调整,研发与过去仿古砖不同的现代仿古砖。凭借仿古砖行业细分优势,金意陶成为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刘妍妍告诉记者:“以往广交会上接待的采购商以欧美为主,近两年,招待的采购商多来自中东、东南亚地区。”据悉,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目前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越南等多个国家都能看见金意陶仿古砖的身影。刘妍妍坦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企业出口的新兴市场,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的形势下,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为企业稳出口、寻突破提供了新的机遇。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西罗边玻纤有限公司生产的玻纤纱、环保基材网格布等产品畅销多个国家。公司外销经理肖昇告诉记者:“目前,东南亚和东盟成为企业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销售额每年以5%左右稳步提升。而这些地区的客户,多数是在广交会上结识的。”肖昇坦言,传统欧美市场,高税收让中国企业失去了与本土企业的竞争优势,而“一带一路”市场则呈现更大的潜力。

自主品牌打造产品优势

在开拓新兴市场过程中,中国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树立品牌形象。

刘妍妍告诉记者:“目前在选择合作客户时,首要条件是认可公司品牌。近几年在广交会开拓的俄罗斯客户,都要求公司在当地开设品牌展厅,让更多的国际消费者了解金意陶。”刘妍妍表示,坚持自主品牌,能提升企业在国际竞争的议价权。“中国陶瓷产品品质已可以和意大利、西班牙等比肩,但价格却要低许多,主要是品牌溢价差别。目前公司已经在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开设海外店,让品牌走出国门,加强和巩固“一带一路”成果,预计年底要建立25家海外店。”

肖昇坦言,与欧美市场不同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注重价格,不少国家贸易基础设施以及便利化不够完善,所以开拓市场时,企业要先进行市场考察,积累经验,再图发展。“对当地消费者对产品的喜好要有所了解,消费者对一个产品的认可是慢慢提升的过程,企业应积极向当地客户与消费者展示品牌形象,凸显产品优势。”

来自佛山市杜默斯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钢介绍,本届广交会展出的产品中,针对中东地区主要推出了陶瓷马赛克,其外观设计和用料都与出口的欧美产品有很大区别。“近几年,中东工程项目不断兴建,这对于建材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受到当地风土人情的影响,企业在产品定位上需下一番功夫,除了质量,价格也是该地区消费者最看重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