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机电产品出口带来新机遇

2018-10-16 10:45:37
原创
3530

本报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机电产品出口迎来全新机遇,一般机电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好于整体。2017年我国机电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金额为3281.5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增幅高于整体出口3.5个百分点。行业主要集中在通信设备及零件、电子元器件、电工器材、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成套工程企业带来丰富的项目需求。我国成套工程企业主要从事基础设施项目,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承担着先行者的角色。公路、铁路、民航机场建设需求巨大,我国一些成套工程企业承建了一批具有区域性甚至国际重大影响力的项目。电力作为各国满足工业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的重要能源增长最快。“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沿线市场累计签署电力项目合同约937.6亿美元,占全部海外电力项目签约的60.5%。签约电力项目发电总装机达7700.9万千瓦,占全部境外签约电力项目装机容量的75%。项目遍及沿线45个国家,涵盖火电、水电、太阳能等各类子行业,有力地带动了中国电力及相关产业的装备、技术、标准、资本“走出去”,也是贯彻“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最佳体现。

“一带一路”倡议给我国境外合作区带来战略新机遇。近年来,境外合作区日益成为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平台。多数境外合作区具备为企业提供从入驻到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商机匹配等综合服务功能。目前在非洲的国家级境外合作区有4个,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在赞比亚建设的赞中经贸合作区,是我国在非洲建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已成功引进63家企业,实际投资额超过16亿美元,初步形成了以有色金属矿冶为主,加工、机械、建材等配套产业为辅的产业集群,对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和产能国际合作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在东盟建设的国家级境外合作区有7个,2014年中策橡胶集团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入驻中国华立集团投资建设的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园区。作为中国制造业对泰投资的最大项目,在全球大宗商品低迷的背景下,不但促进了泰国天然橡胶的销售,而且还带动了中国国内橡胶轮胎行业多家配套企业跟进入园,起到了从单个企业“走出去”转变为产业链集群式“走出去”的效果,大大提升了中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机电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