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品牌建设作为第一使命

2018-05-01 09:40:59
原创
3577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食品类企业是广交会第三期的重要板块。记者走访发现,面对国内综合成本上升的压力,不少参展企业积极创新,改变过去粗放型的生产模式,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食品的追求,提升国际竞争力。

坚持高品质产品

诞生于1898年的涪陵榨菜,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已经从故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与欧洲的酸黄瓜、德国的甜酸甘蓝并誉为世界三大名腌菜。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酱腌菜行业唯一一家上市企业,生产的榨菜产品已经卖到了日本、东南亚、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公司亚洲区域经理赵开宇介绍,近几年公司通过升级生产线,创新生产工艺,以高质量产品赢得国际市场。“为保证产品的质量,公司建立了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从培育到收割全程监控,在源头上控制原材料的品质,达到绿色无农药残留标准。今年,公司引进了纯自动生产线,从原料粗加工、金属检测、清洗、脱盐、拌料,到计量、包装、灭菌、装箱实现全自动,达到制药的标准。对辅料的供应商进行严格筛选,提供的辅料必须是无防腐剂、无农残,出口的产品均达到美国FDA认证标准。对于腌制酱菜容易出现菌落超标的问题,涪陵榨菜采用高温杀菌、巴氏杀菌等手段,铝箔袋内充氮抑氧保鲜,率先实现无需添加任何防腐剂,“这是我们的产品能站稳国外市场的关键。”赵开宇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也在重点拓展榨菜国际市场。本届广交会公司针对欧洲、南美、非洲等市场推出7个袋装和3个瓶装的新品,希望借助广交会这个国际性的大舞台,寻找到一些优质的代理商。”

创新赢得话语权

作为中国季节性糖果领导品牌,深圳市金多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在日本、欧美、韩国、新加坡等广受消费者喜欢。在本届广交会上,金多多食品有限公司推出一款4D积木橡皮糖新品,公司常务副总伍薇佳告诉记者:“这款产品除了美味之外,趣味性也是主要卖点。它可以搭建成各种积木造型,孩子们还可以将它变成一种桌面游戏,趣味十足。目前该产品在部分市场已经推出,收获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好评。”伍薇佳表示,普通的糖果生产已不再具有很强的优势。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在糖果的造型以及工艺上不断创新,除了在“味道”上下足功夫外,也在功能性开发上不断发力,逐步细化市场。此外,顺应食品休闲化、零食化、营养化、健康化的发展趋势,开发无糖、低碳、低脂肪的产品。

据悉,金多多近年来一直坚持自主品牌“Amos”的推广,目前在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各大商超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伍薇佳表示,只有做自主品牌,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才能拥有价格话语权,才能避开低价竞争。“现在公司上下都把品牌建设作为第一使命。对糖果质量严格把控,力争把产品做到极致,这也是我们应对国际竞争的主要‘法宝’,今年一季度我们的出口总额相比去年同期增加接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