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2018-04-18 09:54:57
原创
2844

本报讯 (记者 封梅康 列恒键) 自2013年设立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几乎每年颁奖典礼上,都会出现温州硕而博科技有限公司的身影。

该公司总经理李旭宁介绍,作为广交会的常年参展企业,专业生产生活科技类和自发电类电子产品的硕而博关注每届广交会动态。2013年,得知CF奖设立,该公司立刻意识到这将是一个向全球采购商呈现其产品魅力和价值的良机。面对CF奖庞大的国内外知名评委, 硕而博公司也自信地捧出了他们精心设计的自发电甩摇手电筒、手摇发电远程手电筒两款产品,与国内诸多一流设计师的作品同台竞技。同年的秋季广交会上,捷报传来:硕而博公司参评的两款产品均获铜奖。

“原来,我们的设计创意和设计能力,并不比知名公司逊色。”李旭宁欣喜地说:“初战告捷,让硕而博人更加充满了自信。两年后,参评的新产品漂流瓶,一举获得金奖。”

这款金奖产品,设计灵感来自于一个偶然。李旭宁介绍,2014年硕而博的几名员工到楠溪江游泳,虽然他们将手机等物品放入防水套中并挂在脖子上才下水,但还是有个员工在游泳中不慎将其脱落,连同手机一同沉入了江中。“要是当时有一款能储物、能防水,还轻便易携、能在水上漂浮的储物瓶就好了。瓶子上最好还带照明功能,那样不仅目标显眼,天黑回去的路上还可当手电。”

消息反馈到公司研发中心,设计师们即刻意识到了潜在的市场,开始着手进行新产品设计:防水与轻便易携,可选用轻盈、能折叠的环保硅胶作为瓶子的主要原材料;照明需要电源,那么,可采用太阳能,将某些电子产品上所使用的磁吸充电方式应用到瓶子上。这样一来,安上USB接口,还能作为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急用电源使用。果然,产品研发成功后,在当年的广交会上,就收获了大量订单,年销售量达50多万只。

2016年获得铜奖的5号USB充电电池,设计灵感同样来自于生活。设计师们发现,人们对使用完后的干电池,只能作扔掉处理,这就导致了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而充电宝虽能反复使用,却很难起到电池的作用。于是,设计师结合两者特点,设计研发了USB充电电池产品。

李旭宁认为,CF奖不仅给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企业自身的平台,还是一个同行业学习和交流的窗口,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设计创新动力。近3年来,硕而博公司的产品设计、研发、销售等主要指标,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递增。“这些成绩离不开CF奖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 李旭宁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