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智造引领中国工业4.0时代

2018-04-18 10:03:22
原创
3248

铁钉、火柴、香皂等这些司空见惯的物品,在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被称为洋钉,洋火儿,洋胰子,这些物品名称的变迁,正折射了中国工业化的历程和中国制造发展的过程。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的工业基础几乎是零,不用说话语权,连日常用品的“命名权”几乎都没有。中国从学习、吸收、发展到创新,经过几十年的追赶,今天中国的工业体系已经很完备,可是和有着200多年工业化历史的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工业水平、制造水平仍然处于中等甚至偏下的位置。

一个国家的强大程度和该国的工业化程度与工业化水平直接相关。工业1.0时代中国还在闭关锁国;工业2.0的时候中国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工业3.0的时候中国从彻底的农业国建设成了工业国,虽然和工业强国相比差距还比较大,但是多年的沉淀已经使中国工业具备了快速发展的条件。工业4.0时代,中国要跨越和西方工业在工业3.0时代的差距这条难以逾越的大河,就需要架起一座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的桥梁,才能飞速赶上。而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后发优势和用户基数优势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发展,华为的AI芯片研发成功和5G技术标准国际地位的确立,使中国在移动通讯方面已经和国际水平基本同步;长飞、烽火、亨通、中天等企业在用于数据传输的光纤、交换机等方面也已经接近了世界水平,为中国信息技术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工业4.0的终极含义是智能制造,具备高度智慧、高度自由、可随意定制生产的特征,这个层次的智能制造的实现将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甚至区块链技术和柔性复合机器人的有机结合统一。中国在互联网应用、大数据开发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区块链技术研发方面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我国自主研发的面向工厂自动化应用的高速现场无线网络技术规范(WIA-FA) 2017年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投票,正式成为IEC标准。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工业自动化无线网络技术得到国际自动化领域的普遍认可,为中国乃至全球制造业在“工业4.0”时代的转型升级带来了强劲支持,我国在工业物联网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同时我国在区块链方面的研究也十分活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数据库数据显示,在2017年提交的406项与区块链有关的专利申请中,超过一半来自中国,达到225项,美国为91项,位居其次。

中国已经在信息技术领域奋起直追,正在获得过桥的能力,我们通过悬而未发的中美贸易战可以看出,中国智造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逐步增大。

(机电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