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 护航创新驱动发展

2018-04-16 09:46:46
原创
2809

本报讯 目前,中美贸易面临巨大的挑战,在中方向世界各国展现更加开放的姿态时,美国的单边保护主义倾向愈发明显,频频发起针对其他国家的贸易调查。

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Fraen Corporation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指控多家中国企业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LED照明设备及组件(演出用蜂眼摇头灯等)侵犯了其在美注册有效的专利权,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普遍排除令和禁止令。一旦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普遍排除令,所有企业的涉案产品都无法进入美国,所有对美出口此类产品的中国企业均受到波及。

机电商会积极组织企业应对调查,坚决维护中方企业的合法权益,代表行业协调企业开展案件应对。多渠道获取信息,随时沟通、商讨,通报最新进展,组织涉案企业共商对策,共享信息。认真分析案情,积极抗辩并探讨通过各种方式妥善处理案件。

为应对针对行业的知识产权起诉,中方企业应该引起重视。树立企业盈利与保护知识产权并重的观念,认识到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养成申请专利在先,发表文章在后的科研习惯,避免自身技术披露后得不到法律保护;树立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意识;注重产品质量,积极发展海外市场,提高产品知名度;建立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充分尊重自身智力成果,对专利、商标、版权等进行全面保护。

(机电商会)